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3:48    來源:懷柔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以及在2013年度懷柔區各公開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並附相關數據統計表、示意圖等。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懷柔資訊網”門戶網站(http://www.bjhr.gov.cn/)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懷柔區開放路33號北京市懷柔區行政許可管理協調辦公室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廳;郵編:101400;聯繫電話:010-69687717;傳真:010-69687546;電子郵箱:zfgkb@bjhr.gov.cn)。

  一、概述

  201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按照市政府對信息公開工作的總體要求,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紮實開展,在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提高依申請辦理品質,豐富信息公開途徑,強化調查研究等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完善考評體系,深化考核工作。

  2013年度區內結合信息公開工作開展實際在專題研究、案例分析、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等指標方面加大了考核力度,並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分別納入依法行政考核和績效考核。考核機構根據自查自評、日常考核和年終核實等情況,對各有關單位的組織機構、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渠道場所和工作效果方面進行了綜合評定。針對考核中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的部署下一年度重點工作,並將考核結果在一定範圍內通報。

  (二)推進重點公開,保障公開實效。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當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的通知》(京政辦發〔2013〕50號,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區內根據實際情況,進行了工作部署,要求區級牽頭部門負責推進,其他單位密切配合。相關部門按照有關工作要求開展了重點領域公開工作,進一步公開了價格和收費、招投標資訊、保障性住房、財政預決算等重點領域政府資訊。

  (三)注重培訓交流,提升業務素質。

  為不斷提升信息公開業務水準,區內分批次開展了信息公開座談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為進一步提升信息公開工作人員處理申請能力,區內開展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件的編輯研究工作,對2008年5月1日開始區內受理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件進行梳理、篩選、分析和整理,編撰形成業務學習資料,供信息公開工作者借鑒參考。

  (四)加強工作研究,提高人員水準。

  隨著信息公開工作的深入,面對越來越多的新問題、新要求,開展調查研究工作的緊迫性越來越強。為深入推進信息公開工作,區內開展了政府信息公開重點難點問題研究。各公開單位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認真研究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重點難點問題並形成了研究報告。通過調研活動的開展,進一步強化了全區對信息公開工作的重視程度。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要公開渠道。

  自《條例》施行以來,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區通過“懷柔資訊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6056條,全文電子化率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752條,佔總數的11%;法規文件類資訊2834條,佔總數的18%;規劃計劃類資訊652條,佔總數的4%;行政職責類資訊977條,佔總數的6%;業務動態類資訊9841條,佔總數的61%。

主要公開渠道

  (二)公共查閱場所。

  目前全區共設立對外接待諮詢查閱場所61個,2013年接待公眾諮詢、查閱11551人次,內容涉及農村政策、社會保障、城鄉建設、拆遷安置、行政許可、供暖改造、價格和收費等方面。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3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32件,涉及內容59項,其中公民個人申請31件,法人或其他組織申請1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21件,網際網路申請1件,信函申請9件,傳真申請1件。所需政府資訊的用途分別為:科研用途3件,生産生活用途7件,查驗自身相關資訊2件,其他用途20件。

  (二)答復情況。

  已到答復期的申請32件,涉及內容59項,已全部按期答復。已答復申請事項中:同意公開23項,佔總數的40%;已主動公開3項,佔總數的5%;資訊不存在22項,佔總數的37%;非本機關掌握6項,佔總數的10%;非政府資訊5項,佔總數的8%。

答復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相關規定,2013年度區內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0元。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一)行政復議。2013年,全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復議案件。

  (二)行政訴訟。2013年,全區受理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訴訟案件6件。

  (三)舉報。2013年,全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

  五、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3年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專業素養有待進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需進一步進行機制體制規範。

  2014年我區將重點做好以下三項工作:一是指定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機制體制;二是針對《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加強對公開工作人員的培訓,夯實公開工作基礎附表:

附表一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二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三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