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09:55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編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委政府網站(www.bjfc.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辦公室聯繫。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棗林前街70號;聯繫電話:010—83970773;電子郵箱:bgsxfzx@bjfc.gov.cn)。

  一、概述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國家人口計生委的大力支援下,市人口計生委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的法定義務,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繼續做到機構健全、設施到位、人員到位、資金到位、監督指導到位,保證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完成。

  (一)完善管理職能,組織措施有力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委對政府信息公開高度重視:一是調整了組織機構,由委資訊處負責政府信息公開的總體工作;二是進一步梳理了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明確了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和公開渠道;三是按照相關要求,強化相關的工作流程、管理制度,明確責任人,保證對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的及時檢查和更新。

  (二)加強系統建設,創新服務方式

  以市政府發佈的《智慧北京行動綱要》為契機,改造和提升了市人口計生委網站(以下簡稱網站),由政務資訊、線上服務、互動交流三大板塊組成。其中,政務資訊版塊中有機構職能、新聞中心、信息公開、和諧人口、幸福家庭等一級欄目5個、二級欄目30個、三級欄目10個。網站公開了機構職責、領導簡歷、法規文件,並及時公開財政預算、人事動態等內容,便於公眾了解資訊,信息公開力度較大,透明程度較高。

  市人口計生委于2012年3月1日開通了政務微網志。截止12月31日,共發佈政務微網志1089條,擁有粉絲426756人,發揮了傳遞政府聲音、提供服務諮詢、傾聽社情民意、回應社會關切的作用。

  (三)加強制度建設,保障服務品質

  以制度建設為重點,以形成統一高效的新聞宣傳和發佈機制為目標,以統一口徑、統一齣口、統一發佈為原則,建立各處室、直屬事業單位、市計生協會和各區縣宣傳科(站)相關人員組成的資訊發佈網路,建立健全新聞發佈審批制度、輿情監測機制和應急處理機制,建立新聞宣傳例會制度、評估制度和培訓制度。編制了《北京市人口計生委關於進一步加強資訊工作的辦法(試行)》和《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外網網路管理辦法》。

  二、主動公開人口計生工作資訊

  按照《條例》有關規定,本委不斷深化主動公開內容,拓展主動公開渠道,紮實推進主動公開工作。

  北京市人口計生委網站自《條例》實施之日起增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專欄下設機構職能、法規文件、規劃計劃、行政職責、業務動態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資訊51件,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機構職能類1件,所佔比例1.96%;法規文件類2件,所佔比例3.92%;規劃統計類2件,所佔比例3.92%;業務動態類46件,所佔比例90.20%。按照北京市規定,如期將北京市人口計生委2012年部門預算、2011年部門決算予以公開。移送規範性文件2件,分別是《北京市生育服務證管理辦法》(京人口發[2012]7號)和《北京市人口計生委關於印發<貫徹落實<國家人口計生委關於方便群眾辦證的通知>的實施辦法>的通知》(京人口發[2012]41號)。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本委在市政府中環辦公樓辦事大廳設置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本單位依申請公開共發生3例。主要內容是關於社會撫養費徵收標準、數額及徵收基準的依申請。

  市人口計生委在出具受理通知書的同時,及時與當事人溝通,按照規定的時限和程式,通過電子郵件和郵寄兩種途徑及時給當事人提供答復,沒有産生不良影響。

  四、復議、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12年,針對本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行政訴訟案件0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2012年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主要是在拓展政府信息公開內容方面還需加大力度,增加人口服務和管理及計劃生育政策與網民互動的內容,以滿足群眾的服務需求。2013年將重點利用多種方式深化公開內容,繼續完善“12356陽光計生服務熱線”功能。

附表一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二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三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