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14:57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編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及減免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電子版可在我委政府網站www.bjjs.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四環中路16號院3號樓;郵編:100039;聯繫電話:010-59958338;電子郵箱:zwgklyj@bjjs.gov.cn)。

  一、概 述

  2012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市委市政府有關文件精神,不斷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在做好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日常工作的同時,完成以下主要工作:一是統籌區縣各部門深化住房保障和徵收拆遷領域的信息公開工作;二是修訂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推動“內網-外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三網政府資訊數據實時互聯互通工作;三是加強對重點、難點問題的梳理總結,積極與相關政府部門、高校開展研討交流活動;四是強化內部監督檢查和業務培訓工作,提升整體工作水準。一年來,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滿足公眾資訊需求、促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2年我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1785條,與2011年度相比,新增了16160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中,機構職能類政府資訊74條,佔0.34%;法規文件類政府資訊2919條,佔13.4%;規劃計劃類政府資訊43條,佔0.2%;行政職責類政府資訊73條,佔0.34%;業務動態類政府資訊18676條,佔85.72%。

  (二)公開形式

  圍繞社會熱點問題及公眾關注焦點,我委堅持開拓創新,從以下幾個方面完善服務方式:一是增強門戶網站的簡潔性、實用性、互動性和可讀性。整合網站群,真正實現門戶資訊和服務的統一;加強門戶網站與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的銜接,實現“三網合一”;模擬用戶辦事場景,提供權威、準確、實用、易用的場景式主題服務;完善“住房保障”專欄,新增多種查詢和服務功能。二是精心策劃選題,改進、創新政策解讀和新聞發佈方式方法。通過專題報道、新聞發佈會、專題宣傳片等多種形式,使公眾及時了解保障性住房建設、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住宅産業化等方面的政策資訊。三是發揮政務微網志的溝通橋梁作用,即時發佈、即時互動,使“安居北京”成為我委解讀政策和吸納民意的重要平臺。四是通過政府信息公開窗口和便民服務熱線為公眾提供資訊查詢服務。

  (三)諮詢情況

  2012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就相關政府資訊的諮詢142936人次。其中,現場諮詢2809人次,佔總數的1.97%;電話諮詢140127人次,佔總數的98.03%。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依申請情況

  我委201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91件,與2011年度相比,減少了137件。其中,當面申請1058件,佔96.98%;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15件,佔1.37%;以傳真形式申請1件,佔0.09%;以信函形式申請17件,佔1.56%。

  (二)答復情況

  2012年已到答復期的1099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中:已主動公開數45件,佔4.09%;同意公開數644件,佔58.61%;同意部分公開數2件,佔0.18%;不予公開數47件,佔4.28%;非本機關掌握數93件,佔8.46%;資訊不存在數252件,佔22.93%;申請內容不明確數12件,佔1.09%;非政府資訊4件,佔0.36%。

  (三)政府信息公開收費情況

  根據《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我委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進行收費,全年收費總計3542.9元,對確有經濟困難的,免予收費總計122.6元。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2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6件,目前已全部辦結,審理結果均為維持;行政訴訟案6件,駁回訴訟請求的3件,原告撤訴的3件。

  五、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條例》實施四年以來,我委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公開意識還需進一步增強;主動公開的內容和形式還需進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

  2013年,我委將針對以上問題,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強化公開意識和責任感,認真貫徹落實市政府相關文件精神。圍繞中心工作深化主動公開,深入研究依申請公開工作難點問題,完善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目錄。二是完善培訓考核體系,確保責任落實。繼續加強全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宣傳培訓與監督檢查,並著力指導、協調好各區縣住房城鄉建設委和房管局的信息公開工作。三是積極開展調查研究,進一步完善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及時總結信息公開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提煉經驗做法,固化有效措施,確保信息公開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二〇一三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