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業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09:25    來源:北京市農業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農業局編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農業局政府網站”(http://www.bjny.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農業局行政許可事項受理室聯繫(地址:西城區裕民中路6號北京市農業局辦公樓1號樓一層大廳;郵編:100029;聯繫電話:82031833;電子郵箱:lijia@bjny.gov.cn)。

  一、概 述

  2012年,市農業局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市政府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要求,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作為履行政府職能、推進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首善之區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和制度規範,強化基礎管理,廣泛接受社會監督,取得了新成效。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2年,市農業局進一步拓寬公開內容,圍繞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政府實事、農産品品質安全、動物疫病防控、農産品市場行情等職能工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158條,全文電子化率達到了100%。其中,業務動態類資訊211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7.9%;法規文件類資訊2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2%;機構職能類資訊2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9%。

  加強農業輿情資訊監控。通過來人、來電、網路、媒體等多種渠道,以及時及收集整理有參考價值的前瞻性涉農輿情資訊,編發《農業輿情快報》發佈農業輿情資訊近3000條。

  積極拓展信息公開渠道。充分利用“北京12316綜合資訊服務網”,通過專家線上諮詢、人工座席、電話自動語音、網路資訊瀏覽等方式,提供包括受理投訴舉報、農業技術諮詢、農産品品質追溯、農産品市場行情、法律法規解讀等資訊服務。2012年,共受理假劣農資投訴舉報256例,有效維護了農資市場秩序;提供農業資訊諮詢5.9萬次,平均每個工作日180余次;熱線專家值班664人次,現場解答諮詢問題2567次,應邀下鄉解決問題1200余次,促進了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網站點擊率達1500萬次,日均點擊量5萬餘次,居同行業網站前列。

  2012年3月1日,市農業局政務微網志正式上線運作。全年共發佈政策類新聞、便民服務類資訊180條,擁有粉絲18萬餘人。其中,關於農業新技術、新品種資訊13條,寵物飼養10資訊條,農機安知識資訊15條,安全農産品知識資訊2條,農業政策法規資訊11條,農業觀光采摘資訊16條。在春耕生産、三夏、三秋等重要農業時節,及時發佈農資選購注意事項、農機安全提示等資訊,答復網友提出的關於農産品安全、農藥殘留、假劣農資、農民培訓、農作物品種審定等問題共11條。在“7·21”特大暴雨和“11·3”強降雪發生之後,集中發佈農業補貼政策,恢復生産措施,嚴防災後動物疫病措施,應對降雨、降雪後的技術提示等資訊22條,得到網友轉載46次,評論17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市農業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件,均已按期完成辦理並答復。

  (一)申請情況

  市農業局201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1件,佔總數的14.29%;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3件,佔總數的42.86%。以信函形式提交申請3件,佔總數的42.86%。

  (二)答復情況

  7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全部按規定給予答復。其中,依申請公開5件,佔71.43%;資訊不存在1件,佔14.29%;非本機關政府資訊1件,佔14.29%。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本機關嚴格執行《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自本市實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來,未收取任何費用。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2年,市農業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行政復議申請和行政訴訟案件。

  五、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著信息公開範圍和渠道需要進一步拓展、工作機制和制度規範需要進一步創新、隊伍建設和工作水準需要進一步提升等問題,在2013年工作切實加以改進。

  一是強化信息公開領導小組職能,加強監督檢查,狠抓責任落實;

  二是加強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和水準;

  三是整合和拓展政府信息公開渠道,努力做到公開方式的靈活多樣;

  四是加大公開力度,切實豐富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提高公開針對性、實效性;

  五是進一步做好政務、信息公開資料建檔工作,做到政務、信息公開有據可查;

  六是不斷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機制,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深入開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