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15:12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2012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結合地區工作實際,不斷完善信息公開管理機制,及時公開相關資訊,認真答復群眾諮詢,按時上報政府信息公開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展順利。

  (一)加強組織領導

  明確了政府信息公開分管領導,成立了工作機構,指定了專人負責,積極推進各項政務信息公開工作。

  (二)完善工作制度

  委領導定期部署、檢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堅持每季度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題研究會,具體負責同志每月彙報相關工作情況。

  (三)公開效果較好

  通過公開相關管理法規類、機構職能類資訊,為群眾、遊客在天安門地區的活動提供了方便。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我委2012年通過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共主動上報公開政府資訊29條,其中法規文件類資訊26條,佔總體比例的89.66%;機構職能類3條,佔總體比例的10.34%。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二)公開形式

  天安門地區是首都政治、文化核心區,也是旅遊勝地,倍受社會各界關注。其中天安門地區旅遊景點開放、廣場升降旗時間和天安門廣場節日活動安排等情況,與廣大群眾的生活密切相關。我委堅持以人為本,採取多種形式進行信息公開,一是通過我委網際網路門戶網站予以公佈;二是通過首都之窗進行政務信息公開;三是安排值班人員解答電話諮詢;四是利用報紙、新聞媒體等渠道進行宣傳報道。

  (三)諮詢情況

  2012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3845人次。其中,現場諮詢8113人次,佔總數的58.6%;電話諮詢5732人次,佔總數的41.4%;網上諮詢0人次,佔總數的0%。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委2012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2年,我委未受到有關信息公開的舉報,沒有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和行政復議案件。

  五、存在問題及下步改進措施

  2012年,我委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相關法規的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進一步提高政務信息公開重要性的認識;二是進一步加強政務信息公開規範化建設。

  2013年,我委在政務信息公開上將重點做好以下4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我委門戶網站建設,及時更新相關資訊;二是進一步完善我委的信息公開目錄;三是建立健全政務信息公開機制;四是積極利用信息化手段,豐富政府信息公開渠道,擴大公開內容和範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