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11:06    來源: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及2012年度東城區人民政府各街道、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政府網站http://202.108.143.23:7001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東城區育群衚同1號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郵編:100010;聯繫電話:64072474;電子郵箱:dchxxgkb@126.com)。

  一、概 述

  2012年,東城區認真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通過強化組織領導、夯實工作基礎、拓寬公開渠道、加強考核監督等方式,有序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強化組織領導,完善責任體系。立足已有工作機制,加強領導,強化責任,明確了全區各公開主體行政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負責、專兼職工作人員具體負責的階梯式管理層次,確保政府信息公開領導責任的落實。

  (二)夯實工作基礎,規範公開程式。全區17個街道辦事處、66個區政府工作部門和相關單位成立了領導小組,規範了公開流程,結合工作實際,完善多項制度。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在指導工作的基礎上,編印了《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手冊》,進一步提高信息公開工作的整體水準。

  (三)拓寬公開渠道,提高服務標準。全區形成了以公開專欄、門戶網站、公開查閱場所為基礎,廣播、報刊、新聞媒體、官方微網志、社區宣傳窗為補充的多角度、全方位的信息公開發佈渠道,更主動、更直接地貼近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水準。

  (四)加強考核監督,有效推進工作。2012年,共組織專題研討4次,編制下發《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簡報》4期。年底,組織了由區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組成的考核小組,對全區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渠道場所、監督保障等六大項工作指標進行了全面考核,促進了工作水準的顯著提升。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2年,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規定和依託電子政務平臺加強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全國試點工作部署的要求,全區各單位在公開內容、公開渠道、職責項目、監督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利地促進了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完成。

  全年,83個政府信息公開成員單位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888條,同比增長3073條,增長率109.17%。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35條,佔總公開數的2.29%;法規文件類資訊269條,佔總公開數的4.57%;規劃計劃類資訊136條,佔總公開數的2.31%;行政職責類資訊35條,佔總公開數的0.59%;業務動態類資訊5313條,佔總公開數的90.24%。全文電子化率達87.3%。

  全區共有查閱諮詢點72個,其中7個檔案館、11個圖書館和54個查閱諮詢受理中心。所有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均免費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及主動公開資訊的諮詢、查詢服務工作。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2年,全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5件,同比減少231件。其中,當面申請97件,佔總數的84.34%,同比減少231件;網上申請1件,佔總數的0.86%,同比減少1件;信函申請17件,佔總數的14.78%,同比增加12件。

  從申請的資訊類別分析,機構職能類是4%,法規文件類是1%,規劃計劃類是14%,行政職責類是81%。主要涉及房屋拆遷、經租房以及行政職責等相關內容。

  (二)答復情況

  在全區115件申請中,107均已按期答復。其中:

  “已主動公開”2件,佔總數的1.86%。

  “同意公開”的71件,佔總數的66.39%。

  “不予公開”的3件,佔總數2.8%。

  “非本機關掌握”的5件,佔總數的4.67%。

  “資訊不存在”的21件,佔總數的19.62%。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3件,佔總數的2.8%。

  “非政府資訊”的2件,佔總數的1.86%。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2年,依據《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的工作要求,全區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6.8元,完成了《收費許可證》的年審工作。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

  2012年,東城區沒有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

  (二)行政訴訟

  2012年,東城區共接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事務的行政訴訟案6件。結案4件,其中:1件撤訴,3件駁回。未結2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2年,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指導督促、專題培訓的力度方面還較為薄弱,在創新探索的深度方面還需加強。2013年,我們的主要工作打算是:

  1.抓好基礎工作。認真梳理目錄,搜尋薄弱單位,下大力量豐富信息公開專欄內容。規範依申請公開流程,完善機制。

  2.抓好督查與培訓。加強經驗交流,取長補短。加大培訓工作力度,豐富培訓形式。

  3.創新公開新途徑,摸索工作新方法,探索公開新形式,將信息公開工作提升到一個新水準。

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二〇一三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