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雲縣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16:32    來源:密雲縣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31條規定的要求,在2012年度密雲縣各委、辦、局,各縣屬機構,各鎮(街)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密雲政府網站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密雲縣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密雲縣新東路285號政府信息公開大廳;郵編:101500;電話:010-69049004;郵箱:xxgk@bjmy.gov.cn)。

  一、概述

  2012年,密雲縣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準確把握“十二五”時期新形勢新要求,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認真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的法定義務,深化主動公開,規範依申請公開,充分發揮政府信息公開在加強民主政治建設,提高政府公信力等方面重要作用。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京政辦發〔2012〕34號)文件精神,在市政府的指導下,大力推進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環境保護、安全生産以及價格和收費等重點領域的政府信息公開,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進一步提高我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2012年,全縣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不包含垂管部門)通過市、縣兩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063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1件,全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平穩有序。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要公開渠道

  1.政府網站。“北京?密雲”門戶網站自《條例》實施之日起增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專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全縣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

  2012年通過政府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063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09條,佔總數的10.13%;法規文件類資訊341條,佔總數的16.53%;規劃計劃類資訊51條,佔總數的2.47%;行政職責類資訊138條,佔總數的6.69%;業務動態類資訊1324條,佔總數的64.18%。

  2.政府公報。《密雲縣人民政府公報》為季刊,主要刊載內容包括:轉發北京市地方性法規和有關法規的決定;縣政府的各項決議和政策規定;縣政府批准的有關機構調整、行政區劃變動和人事任免的決定;縣政府各工作部門發佈的重要文件;縣政府領導同志批准刊載的其他文件。2012年,出版《密雲縣人民政府公報》4期,每期發放500份,通過縣政府信息公開大廳、縣檔案局、縣圖書館及鎮街行政機關提供索取服務,供公眾查閱借閱。

  (二)公共查閱場所

  全縣共設立65個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具體包括縣政府行政服務大廳、縣檔案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室、密雲縣圖書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室、鄉鎮(街道)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縣政府各委辦局公共查閱室和資料索取點。各查閱場所配備便民服務設施,免費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制定了服務標準、工作準則等規章制度,方便公眾就近查閱政府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縣各政府信息公開機構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全縣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單位均確定了受理機構,並公佈了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全縣申請總數為31件,其中縣政府本級5件,其中2件為當面申請,2件為郵寄申請,1件為電子郵件申請。

  (二)答復情況

  已到答復期的28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答復滿意率100%。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密雲縣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並未産生收費。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

  全縣各行政機關尚未受理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申請。

  (二)行政訴訟

  全縣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2年,密雲縣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尚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主動公開工作需要進一步深化。主動公開的範圍還需要不斷拓展,公開內容比較單一,一些關係民生類資訊還需要進一步加強。二是公開渠道要不斷拓寬,發掘和利用現有資源,增加公開方式和方法。三是需強化培訓力度。深入研究培訓內容,對象,期限,隨時掌握政府部門和街道工作動態。

  2013年,我縣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高工作能力和業務水準,在不斷拓展政府信息公開的寬度和廣度的同時,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的程式,在強化資訊的時效性和工作規範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時更新資訊內容、提高資訊品質。不定期對各各委、辦、局,各縣屬機構,各鎮(街)人民政府貫徹落實《條例》和有關要求的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欄建設,使之成為辦事公開的重要載體。積極組織全縣政府信息公開培訓,加強配套制度建設,保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持續健康發展。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辦法,建立健全社會評議辦法、責任追究辦法,以及政府資訊發佈協調製度,明確實施政府信息公開考核、評議、問責的具體要求,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規範化水準,使社會公眾能夠方便、及時、豐富的獲取政府資訊。

密雲縣人民政府辦公室

二○一三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