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5:43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編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委政府網站(www.bjfc.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棗林前街70號;聯繫電話:010-83970771;電子郵箱:bgsxfzx@bjfc.gov.cn)。

  一、概述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國家人口計生委大力支援下,市人口計生委貫徹落實《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決定》,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繼續做到機構健全,設施到位、人員到位、資金到位、監督指導到位,保證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正常運作。

  (一)組織管理體系逐步健全

  北京市人口計生委從人文北京和世界城市建設的高度,不斷提高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逐步健全北京市人口計生委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提高了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能力和領導能力。領導小組下設辦事機構,負責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工作,辦事機構設在委辦公室,5名工作人員具體負責,在市政府中環辦公樓辦事大廳設有政府信息公開接待點和政府信息公開取閱點。委內各處室、直屬事業單位、市計劃生育協會負責人為責任人,並指定資訊員負責收集和梳理本部門資訊和處理日常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開的保密審查制度,市人口計生委信息公開保密審查領導小組由委領導擔任組長,相關業務處室為成員單位,從組織上保障了保密審查工作的有序開展。市人口計生委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領導小組依照職責和程式共審查文件128件。加強與外省市人口計生委聯繫,不斷學習其先進的經驗和做法。做好與各區縣的溝通和業務指導,優化首都人口計生系統信息公開工作一盤棋佈局。

  (二)公開內容不斷拓展

  市人口計生委抓住關鍵環節,突出群眾關心、社會關注以及與群眾利益關係最密切的重要事項,從內容和形式上不斷深化公開的廣度和深度。為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市人口計生委出臺《關於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期間徵收社會撫養費工作的意見》,其中規定,違法生育子女的,應當繳納社會撫養費,如實申報的,按較低標準徵收社會撫養費等內容。

  (三)公開渠道不斷拓寬

  北京市人口計生委堅持按照便利、實用、有效的原則,積極創新公開形式。委領導要求每一項工作都要和政府信息公開結合起來,在各項具體業務中樹立信息公開的理念,實現信息公開工作和具體業務工作的相互促進。另外,還充分利用各級人口學校、計劃生育生殖健康技術服務中心,為育齡群眾提供便利服務和資訊;通過文藝匯演、座談交流、專題講座、走訪慰問、資料宣傳等形式,送人口計生政策知識;通過廣電、報紙、網路等媒體,為不同人群提供個性化資訊服務等。

  (四)監督考核工作有序推進

  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不斷強化內外監督。在我委機關內部設立舉報信箱,並通過"政風行風熱線"和"市長信箱"平臺,了解民意,傾聽民生,接受社會監督,及時回收反饋資訊;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卡、電話詢問、信函聯繫、基層調研等方式,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及時改進我們的工作。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有關規定,本委不斷深化主動公開內容,拓展主動公開渠道,強化監督管理,紮實推進主動公開工作。

  北京市人口計生委網站自《條例》實施之日起增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專欄下設機構職能、法規文件、規劃計劃、行政職責、業務動態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資訊 36件,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機構職能類2件,所佔比例5.56%;法規文件類7件,所佔比例19.44%;規劃統計類2件,所佔比例5.56%;業務動態類25,所佔比例69.44%。按照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做好市級部門預算公開相關工作的通知》(京財預[2010]724號)文,如期將北京市人口計生委2010年部門預算予以公開。移送規範性文件2件,分別是《關於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期間徵收社會撫養費工作的意見》(京人口發〔2010〕31號)和《關於印發北京市計劃生育行政處罰實施細則》的通知》。主動公開的文件電子化率100%。

  在市政府中環辦公樓辦事大廳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接待點和政府信息公開取閱點。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本委在市政府中環辦公樓辦事大廳設置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本單位依申請公開共發生2例。這兩例依申請公開的主體都是同一個人,第一次通過電子郵件提出要求公開“北京市戶籍公民辦理生育證明的相關規定”的文件,並要求通過電子郵件答復,第二次通過電子郵件提出要求公開"關於計劃生育部門出具收養人生育情況證明"的文件,並要求電子郵件答復。

  (二)答復情況

  市人口計生委在出具受理通知書的同時,及時與當事人溝通,按照規定的時限和程式,通過電子郵件和郵寄兩種途徑及時給當事人提供答復,沒有産生不良影響。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無。

  四、復議、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10年,針對本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行政訴訟案件0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2010年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主要是在拓展政府信息公開渠道方面還需要加大力度,讓老百姓及時、全面便利的了解有關人口計生政策規定。2011年將重點利用多種方式拓展公開渠道,完善“12356陽光計生服務熱線”功能。

附表一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二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三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