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5:53    來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民政局編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民政局網站http://zfxxgk.beijing.gov.cn/showInfo.jsp?docType=1&query/orgID=68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民政局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65395024。

  一、概述

  2010年是首都民政系統深入實踐“大民政”理念的重要一年。這一年,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牢牢抓住深入實踐“大民政”的歷史機遇,不斷夯實信息公開工作基礎,著力從加強資訊載體建設,圍繞各項重點工作,加強制度建設等三方面入手,更加突出為民服務的理念,更加強調解放思想,進一步完善了相應的工作制度,豐富政府信息公開載體,切實提高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實踐“大民政”過程中發揮了更加積極重要的作用,為人民群眾送去了更好更細緻的服務。同時,及時通過北京市民政資訊網站、電子觸摸屏、電子大螢幕、《北京民政》、《北京社區報》、民政政務資訊公告欄、新聞發佈會等諸多形式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全年,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依申請公開收費等多項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二、主動公開情況

  北京市民政局2010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614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22條,法規文件類資訊818條,行政職責類資訊170條,業務動態類資訊8498條。連續出版13期《北京民政》,舉辦8次新聞發佈會,組織55次大規模集中報道,接待海內外媒體211人次。政府信息公開窗口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688人次。投訴0次,行政復議0次,行政訴訟0次。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北京市民政局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做了深入細緻的工作。2010年主要從建立“網、報、線”三位一體的公開渠道,及時公開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措施,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等三方面做好主動公開工作。

  (一)建立“網、報、線”三位一體的公開渠道。

  一是民政資訊網路建設有新亮點。開展多項線上訪談和意見徵集等活動。加強了網站內容的更新,對重大活動進行了深入跟蹤報道,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相關資訊。

  二是《北京社區報》大發展。北京社區報從週報改版為日報,日銷量30萬份已成為了宣傳首都民政發展情況和推動“大民政”建設、進行政府信息公開的有力平臺。

  三是“96156社區服務熱線”實現新突破。開通“96156首都殯葬公益服務熱線”,建立“96156”社區亭,進一步深化服務內容,提高服務水準,推動96156熱線進社區、進家庭。

  (二)突出重點、圍繞中心,及時主動公開惠民利民政策措施。

  一是重點領域,重點公開。全年,加大了對摺子工程進展情況、養老機構建設情況、農村社區服務站建設情況、首都核心區行政區劃調整、對口援建新疆和田地區工作、對口支援什邡地震災區工作以及支援青海玉樹抗震救災等重點領域的公開力度。

  二是中心工作,及時公開。2010年,及時公開了《關於提高一級至四級殘疾軍人護理費標準的通知》、《關於調整2010年本市農村五保供養最低標準的通知》、《關於調整2010年本市城鄉社會救助相關標準的通知》、《關於做好低收入家庭困難學生教育救助有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社會普遍關注的政策文件。第一時間將我市城市低保標準由家庭月每人平均410元提高到430元,農村低保標準從年每人平均2040元提高到2520元,在全國率先實現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準城鄉並軌,城鄉義務兵優待金標準統一提高到每人每年1.5萬元等一系列利民惠民的新政策向全社會公佈。

  三是日常工作,不斷公開。一方面不斷簡化業務動態類信息公開的審批流程,保障動態類資訊能夠及時、準確、快捷的向社會公佈,維護動態類資訊的時效性。另一方面,加大行政審批類信息公開力度,讓信息公開與行政審批保持同步,做到第一時間把審批結果向社會公佈。

  (三)立足當前、不斷創新,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

  一是定期溝通制度日益完善。針對去年的不足,今年著力加強了單位內部之間的溝通聯絡。定期召開聯絡員會議,及時通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最新進展情況,及時了解各單位最新工作安排。

  二是限期整改制度逐步建立。每月中旬,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會定期在內網上向全體機關人員,下屬二級單位發佈《政府信息公開友情提示》,來督促各單位政府資訊主動公開。

  三是資訊發佈審批制度日漸成熟。早在2008年,我局就下發了《北京市民政局關於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等六個文件,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資訊發佈制度。通過在兩年工作中不斷加以完善,此資訊發佈審批制度日漸成熟,在工作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市各行政機關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北京市民政局建立專門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北京市民政局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1件。其中,當面申請19件,佔總數的90.5%;以傳真形式申請2件,佔總數的9.5%;以信函形式申請0件,佔總數的0%。

  (二)答復情況

  已到答復期的21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中:

  “同意公開”15件,佔總數的71.5%,其中“同意部分公開”的1件;

  “不予公開”0件,佔總數的0%;

  “資訊不存在”1件,佔總數的4.8%;

  “非本機關掌握”5件,佔總數的23.7%;

  “申請內容不明確”告知申請人更改、補充0件,佔總數的0%。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市發改委、市財政局聯合下發《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的通知後,我局計劃財政處向全局系統轉發此通知,辦理了收費許可證和相關收費收據,確保工作順利開展。依申請公開實施收費以來,嚴格按照相關要求依法收費,並對《通知》上的幾類困難群體進行費用減免,收費工作正常進行。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0年,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

  針對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

  五、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0年,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的比較順利,但這是一項新的工作,實際工作中還存在一些情況和問題需要引起重視:一是首都民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實踐大民政的工作要求有差距。二是首都民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有差距。三是當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與信息公開工作整體要求有差距。四是當前的政府信息公開體制機制與政府信息公開的新要求有差距。

  下一步重點抓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載體。進一步豐富政府信息公開載體,拓寬政府信息公開渠道。二是帶好隊伍。在學習貫徹好《條例》的基礎上,加強本單位內部相關文件的學習力度,進行專題培訓,不斷提高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工作水準。三是抓落實。強化督促檢查。加強對基層單位、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督促檢查力度。嚴。四是抓需求。以滿足群眾需求為導向,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內容。繼續重點推進我局重點領域中心工作的政府信息公開;繼續積極推進與普通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政府信息公開。五是做好研究。針對當前新形勢下民政工作的實際情況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新特點,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研究力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