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5:52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司法局編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統計範圍包括北京市司法局2010年全部政府資訊。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局政府網站http://sfj.beijing.gov.cn/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司法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後廣平衚同39號北京市司法局服務大廳;郵編:100035;聯繫電話:010-58575780;電子郵箱:xxgky@bjsf.gov.cn。

  一、概述

  2010年,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保障群眾、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為主線,在建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平臺,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程式,完善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及時受理和回復依申請公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成效。全局政府信息公開意識明顯增強,公開氛圍逐漸形成,工作推進不斷深入,政府信息公開在保障公眾知情權、提高工作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優化發展環境、方便群眾生産生活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概況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本局全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16條。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條;法規文件類資訊36條,其中法律法規3條,規範性文件5條,其他文件28條;規劃計劃類資訊5條;行政職責類資訊28條,其中行政許可類28條,行政處罰類0條,行政給付類0條,其他行政執法權類0條;業務動態類資訊847條。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建立了不同的公開渠道。一是在北京市司法局網站(http://sfj.beijing.gov.cn)首頁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明確一名工作人員負責管理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二是在對外接待服務大廳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接待窗口,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的諮詢、申請與答復。配備了供答復諮詢的專用電腦,設立並公佈了政府信息公開諮詢電話。三是更新了服務大廳電子觸摸屏硬體設備,同時開展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與電子觸摸屏政府信息公開欄目的系統對接工作,為來訪群眾查詢主動公開的資訊內容提供便利條件。四是繼續編印《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2010年)紙質文本供公眾查閱。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局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8件,其中涉及監獄工作、律師管理工作、公證管理工作、司法鑒定管理工作、法援工作、矯正幫教工作和財政人事等保障性工作資訊。

  (二)答復情況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本局2010年度收到的政府公開申請已全部按期答復。其中,“同意公開”15件;“屬於已公開資訊”3件;“資訊不存在”5件;“非本機關掌握”4件;“不予公開”1件;“同意部分公開”1件;“資訊不存在”5件。

  (注:以上件數統計包括一件申請有多項答復內容的情況。)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1人,兼職工作人員共20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0年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費用4件,共計42.8元。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關的訴訟費用支出。

  五、諮詢情況

  2010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3人次。其中,現場諮詢3人次;電話諮詢0人次;網上諮詢0人次。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0年,未發生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與行政訴訟。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動公開滿足公眾資訊量需求的力度有待於進一步加大。二是對依申請公開典型案例的梳理和歸納有待於進一步加強。三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長效機制建設有待於進一步完善。

  2011年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改進:一是進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的規範化水準;二是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明確機關內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分工,加強溝通配合,形成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合力;三是加強政府信息公開隊伍建設,提高工作水準和品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