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5:44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文化局編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由概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人員和收支情況、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以及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共6部分組成。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文化局網站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文化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上園村30號,郵編:100044,電話:010-82110771)。

  一、概述

  2010年,按照《條例》要求和《北京市文化局信息公開管理辦法》,本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均順利開展。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本局主動公開資訊1301條,與去年同比增長77.25%;依申請公開資訊5條,比去年同期減少10條;不予公開資訊25條,比去年同期增加1條。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局2010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301條,與去年同比增長77.25%,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9條,佔總體的比例約為1.46%,同比增長15.8%。其中局領導資訊13條;機關各處室職能資訊5條,如公共文化事業發展處職能介紹;區縣文化委員會職能1條,為東城區文化委員會職能介紹;

  法規文件類資訊18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38 %,同比減少28%。其中規範性文件4條,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印發<北京市文化局開展原創漫畫作品扶持申報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其他類文件14條,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做好元旦春節及“兩會”期間安全穩定工作的通知》。

  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為工作計劃類資訊,為北京市文化局2010年工作思路。

  行政職責類資訊1條,為新增行政許可項目:經營性網際網路文化單位設立(續延換證、變更)的審批。

  業務動態類資訊1258條,佔總體比例為96.69%,同比增長81.79%。其中部門動態類資訊41條,包括:政務動態類資訊1條,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印發2010年文化系統構築“防火牆”工程消防責任績效評價項目書的通知;會議動態類資訊1條,北京市文化局召開文化系統辦公室主任會;工作動態類資訊5條,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深入開展平安北京建設全面構築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三年規劃的實施意見;培訓動態類資訊0條;資金動態類資訊1條,北京市文化局2009年度財務決算説明;人事動態類資訊9條,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戴兵、許娜同志任免職的通知;廉政動態類資訊1條,為北京市文化局2010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點;統計調查類資訊1條,為2009年北京市文化産業統計資料概況;結果公示類資訊1258條,與同期相比增長81.79%;其中工作總結資訊1條,北京市文化局2010年工作完成情況;行政許可結果公示資訊548條,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3.46%,如北京市文化局行政許可職能日常審批項目,如北京市文化局批准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舉辦西班牙弗拉明戈樂隊北京演出;其他結果公示688條,同比增長近3倍,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同意北京國創融信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進口美術品的批復。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局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

  1。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實現主動公開資訊的網路化。

  2010年主動公開資訊1301條,全部實現了網路化,同步傳輸到了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和我局官方網站“北京文化熱線”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通過網際網路,公眾就可以方便查詢到自己所需要的資訊,而且還可以通過設置的查詢信箱,進行相關的資訊諮詢。

  2.做好公共查閱點的服務接待工作,使其成為政府信息公開的窗口。

  本局充分利用在綜合受理大廳設立的政府資訊查閱點,夯實基礎,加強服務,做好服務接待工作,保證來訪人員受到熱情接待和專業解答,在信息公開問題上不拖遝、不回避、不遮掩,對於信息公開申請要求,嚴格按照法規制度、工作流程進行處理。

  首都圖書館北京市政府資訊查閱中心不斷完善服務規範,提高服務品質,不僅成為紙質政府資訊的接收中心,而且成為政府資訊查詢的重要窗口。各區縣圖書館也開展了政府信息公開查閱的服務。據統計,各區縣圖書館用於政府信息公開查詢場所面積約為1017平方米,坐席550個,專用電腦91台,基本滿足了日常需要。首都圖書館政府資訊查閱中心接收的是北京市政府所屬各委辦局及18家區縣政府的公開紙質資訊文本,各政府資訊文獻一式三份,其中2份加磁條上架,供讀者閱覽;1份不加磁條分編入庫。首都圖書館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全年共計接收文件1287種3857份,其中北京市政府所屬各委辦局706種2116份,18家區縣政府581種1741份。各區縣圖書館全年接收403家單位移送的文件4518份,共收存政府資訊總量為22938份。首都圖書館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全年共接待閱覽人次共計553人次。各區縣圖書館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全年共接待讀者查詢2552人次,網上查詢390次。

  3.加強與新聞媒體溝通,使其成為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要途徑。

  本局始終將新聞媒體當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最佳方式,特別重視新聞媒體的作用,主動策劃和設置“政府想説的、媒體關注的、群眾關心的”新聞主題,滿足公眾知情權,增加政府、媒介和社會之間的溝通,積極引導輿論宣傳活動。各大媒體關於文化建設重點工作和重大事件的報道計千余篇。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本局2010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局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人員共6人,均為兼職。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0年本局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0年本局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0年本局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0年,沒有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及行政訴訟。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0年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還有待提高;二是,網站的互動能力有待增強。主要體現在網站的依申請公開數量較少,局文化網站上缺少互動欄目;三是對基層工作的指導力度有待加強。

  為了進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2011年主要採取以下改進措施:一是,認真學習《條例》,全面、準確把握《條例》的精神實質,加強教育培訓工作,進一步提高認識、轉變觀念;二是,進一步辦好局網站,優化互動欄目,增強互動性;三是,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和制度,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提高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