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審計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5:42    來源:北京市審計局​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2010年,我局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進一步深化、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對審計工作的知情權、監督權和資訊獲取權。在市委、市政府和我局局黨組的領導下,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高審計工作的公正、透明,充分發揮審計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

  (一)組織管理體系的健全。

  為貫徹落實《條例》,2008年初我局制定了《北京市審計局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依據《實施辦法》規定,2008年5月1日,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並專門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查閱接待服務場所。截至201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等各項工作均順利開展。

  (二)制度保障體系的完善。

  為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順利開展,做到職責明確、流程順暢,行為規範,我局又陸續制定了《北京市審計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實施細則(試行)》、《北京市審計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辦法(試行)》、《北京市審計局政府信息公開新聞發言管理辦法(試行)》等9項制度和《北京市審計局政府信息公開電話諮詢預案(試行)》等5個相關工作預案。經過兩年多實踐證明,上述制度為我局順利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二、主動公開資訊情況

  (一)主動公開工作的制度保障。

  我局對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採取四級審核制。首先由處室認定,報局辦公室進行審核後上報局領導小組審核批准,對涉及全市的審計結果報市領導批示後向社會公開。

  目前我局主動公開資訊目錄設置共分五類,分別為:機構職能、法規文件、規劃計劃、行政職能、業務動態。2010年,我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0%;法規文件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0%;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0%;業務動態類資訊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40%。

  (二)加大審計結果公開和新聞發佈力度,不斷豐富信息公開的內容。

  1。落實審計結果公開工作。2010年,我局主動公開2條百姓關注的重要審計項目相關的政府資訊,一是關於4個國外貸援款項目2009年公證審計結果;二是北京市對口支援什邡市災後恢復重建項目第三階段審計結果。我局及時將對口支援什邡市災後恢復重建項目的跟蹤審計向社會公開,使這項資金接受群眾的監督,增加了支援抗震救災資金管理使用的透明度。

  2。組織開展新聞發佈工作。2010年2月26日我局舉行新聞發佈會,由新聞發言人李擁軍副局長主持。發佈會上徐涓副局長介紹了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審計”、“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審計”以及“土地儲備開發項目審計”等社會關注熱點審計項目的工作重點、主要做法及取得的審計成果,通報了2010年我局的重點工作。隨著政府信息公開範圍、內容的擴大,我局不斷深化推進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

  3。線上解讀《關於進一步加強審計工作的意見》。2010年12月29日我局在首都之窗舉行線上訪談專題節目,解讀市委、市政府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審計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由新聞發言人李擁軍副局長,研究室主任姜雪萍,綜合處副處長王京華線上首都之窗回答網友提出的相關問題。《意見》中明確提出,要積極推進審計結果的公開工作,要逐步建立健全審計公告制度,同時要及時發佈審計重大事項的審計結果,穩步推進我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

  (三)主動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法人或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我局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在“首都之窗-北京審計”網站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二是將我局形成的行政規範性等文件的正式文本向北京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市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大廳移送紙質文本;三是在政府信息公開接待室放置了一台電子觸摸屏。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0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請公開申請4件,全部都是當面申請。申請公開的內容涉及土地交易、拆遷安置等諸多方面。我局均按照《北京市審計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辦法(試行)》和《北京市審計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實施細則(試行)》的規定流程進行操作,依法對申請事項按時作出書面答復。申請人對申請信息公開滿意率100%。

  (二)答復情況。

  2010年度,我局共收到4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已全部按期答復,其中:“同意部分公開”的1件;“資訊不存在”的2件;

  “非本機關政府資訊”的1件。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實施準備工作已啟動。該辦法實施前,我局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資訊檢索、郵寄等服務。

  (四)諮詢情況。

  2010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諮詢有11件。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0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件;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訴案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總結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要存在有兩個方面的不足:一是依申請資訊內容分類體系建設尚需完善;二是審計結果公告制度需進一步規範。

  為認真落實《條例》要求,不斷推進審計信息公開工作,今後將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我局將依申請公開資訊內容的細化分類作為政府資訊工作的重點,努力實現依申請公開目錄規範化。

  (二)2011年我局將起草地方性法規《北京市審計條例》,其中重要內容包含規範審計結果公告。隨著其出臺將進一步推動我局資訊主動公開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