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統計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5:35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10年,本局隊配備了4名政府信息公開全職工作人員,60名兼職工作人員,設有1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1個電子閱覽點、1個公共查閱點。2010年,本局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順利開展。

  本局隊是全市政府統計信息公開工作的主管部門,局隊領導高度重視,在不斷深入學習《條例》和相關規定的過程中,各級統計工作者充分認識到,統計數據是社會各界了解北京、判斷形勢、評估生活的重要政府資訊,在統計系統全面推行信息公開工作,是服務“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建設,打造服務型政府的需要,也是提高統計自身工作透明度,提升統計工作效能的需要。統計部門不僅要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宏觀數據,更要為廣大群眾了解市情、參政議政提供數據幫助和支援,還要為企事業和組織提供統計服務。

  為進一步規範政府統計部門信息公開的運作機制,2010年,本局隊結合信息公開工作制度的實際執行情況,對各項制度進行了全面的梳理、修訂和完善。此外,還根據工作需要,建立了新的工作制度,下發了《關於規範區縣外網統計數據(資訊)發佈及維護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系統的通知》,對區縣政府統計部門信息公開範圍、內容、公開時間以及信息公開管理系統的維護等提出統一規定和要求,從而實現了政府統計系統信息公開工作系統性、統一性管理。

  社會各界對統計數據的關注度越來越高,需求越來越廣泛,為了提高統計數據服務針對性,樹立用戶導向理念,滿足社會公眾對統計數據日益多樣化的需求,2010年,本局隊進一步加強了與社會公眾的交流和溝通,逐步從統計數據服務內容和服務方式上與統計用戶的需求接軌,一是設計了《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滿意度調查單》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調查問卷》,請諮詢者自願填寫,廣泛徵集諮詢者意見和建議,;二是通過電話回訪諮詢者,聽取諮詢者對諮詢接待工作的意見;三是召開諮詢者回訪座談會,與社會公眾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溝通,了解用戶對統計資訊的需求,傾聽用戶對統計服務工作的建議,從而改進和促進政府統計信息公開工作。

  本局隊嚴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規定和要求,按期、按質、按量的將規範性文件移送至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三個市級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同時,為了配合宣傳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和2010年1月1日起實施的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還擴大了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紙質文本移送範圍,將第六次人口普查宣傳冊、新《統計法》學習宣傳讀本、《統計違法違紀行為處分規定》及統計系統創辦並對外發行的《數據》雜誌等也按同等要求進行了移送。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在主動公開資訊中,本局隊依照統計法律、法規和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公眾廣泛知曉並參與的重要資訊都進行了公開。其中包括機構職能簡介、法規文件、各項規劃計劃、行政職責及與專業工作相關的各項統計制度、調查項目情況、統計標準、統計數據等。

  2010年,本局隊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405條。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71%;法規文件類資訊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64%;規劃計劃類資訊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14%;業務動態類資訊138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8.51%。

  2010年,本局隊制定並執行《2010年統計數據和資訊發佈計劃》,共向社會發佈600余張月度、季度數據統計表,及379張年度數據統計表,其中涉及地區生産總值(GDP)、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城鄉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房地産開發等社會經濟熱點統計數據。

  北京市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是關係千家萬戶、影響深遠的一項政府行為。為了使普查各階段進展情況公開透明,本局隊將《全國人口普查條例》、普查機構、普查方案、普查新聞、普查動態等共計168條資訊進行了全面公開,並首次將北京市每個社區入戶普查員的基本資訊向社會公示,對消除公眾不安全心理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二)公開形式

  2010年,本局隊注重拓展信息公開的途徑和渠道,力求創新公開形式,不斷提升統計資訊服務水準。一方面,加強“北京統計資訊網”政府信息公開內容的維護,加大公開力度,最大限度地滿足公眾日常的數據需求;繼續定期在北京日報、北京晚報、北京電視臺、北京廣播電臺等主流媒體專欄定期發佈進度統計數據、普查結果和年度統計公報;在對基礎數據加工、匯總的基礎上,整理了“十一五”時期系列成就資訊,以召開新聞發佈會等形式,將“十一五”期間北京經濟結構調整、北京消費品市場發展等公眾特別關注的內容進行公開;及時向北京市各級檔案館、公共圖書館、大學圖書館移送《北京統計年鑒》等統計公開出版物。另一方面,注重結合年度重點工作,創新公開形式。2010年,聯合北京市委宣傳部及多家媒體,針對北京市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以設立網站、廣播專訪、專題晚會、專題節目錄製等多種形式向社會公開;為慶祝首個“中國統計開放日”和“世界統計日”,本局隊首次舉辦了統計開放日,請媒體、學者、普通公眾一起參與統計日宣傳活動,並就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等民生指標進行溝通與交流;在國家圖書館舉辦了十期“統計知識大講堂”系列講座,請從事多年統計工作的高級統計師及高校統計專家就“如何看待當前北京經濟形勢”、“關於北京投資和房地産市場的幾點判斷和認識”、“從您身邊的問卷調查談起”、“對GDP核算的再認識”、“統計科學與抽樣調查”、“走近消費”等熱點專題進行了講解,為社會各界正確理解統計數據,使用統計數據發揮了作用。

  (三)諮詢情況

  2010年,本局隊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3536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01人次,佔總數的2.86%;電話諮詢2998人次,佔總數的84.78%;網上諮詢437人次,佔總數的12.36%。

  從諮詢統計數據類資訊的範圍來看,諮詢頻率較高的主要涉及北京市職工平均工資、國民經濟各行業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城鎮及農村居民家庭收入及支出、地區生産總值(GDP)、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商品房相關資料及人口普查等社會熱點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0年,本局隊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1件,同上年相比,增加9件。

  其中,當面申請99件,佔總數的98.02%;以郵件形式申請2件,佔總數的1.98%。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95.05%是業務動態類資訊;4.95%是行政職責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101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97件,佔總數的96.04%,主要涉及北京市商品房平均銷售價格、北京市職工平均工資、城鄉居民收支、鄉鎮常住人口、城鄉居民家庭生活能源消費匯總數據等相關統計資料。

  “非本機關掌握”的1件,佔總數的0.99%。

  “資訊不存在”的3件,佔總數的2.97%。

  (三)其他需要説明的問題

  在受理的101件依申請資訊中,有19件是對歷年北京市普通商品房價格進行的申請,佔全部依申請的18.81%。以組織名義提交的政府資訊申請有32件,主要是各行政事業單位做補償標準使用或是科研單位做分析研究使用。

  由於統計數據類資訊,特別是進度經濟類數據資訊的時限性要求高於一般的政府資訊,為保障社會各界實際需要, 2010年,本局隊在嚴格保證《條例》規定“自收到申請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予以答復”的要求基礎上,對可能引發諮詢的重點及熱點資訊進行梳理,提前做好接待準備,在受理的101件依申請中當面答復實現了92件,其餘9件的答復期也平均在五個工作日左右。

  (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本局隊已制定《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2010年,本局隊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收取與政府資訊申請有關的任何費用。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0年,針對本局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行政訴訟案、申訴案均為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條例》實施以來,本局隊採取各項措施,大力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建設,並隨時對工作進行檢查,針對發現的問題,立即召開協調組會議迅速解決,保障了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但仍存在一些問題,較為突出的是:部分諮詢者對於統計法律、法規關於保密的規定不了解,要求提供本市企業個體及公民個人的統計資訊資料。依照《統計法》第二十五條“統計調查中獲得的能夠識別或者推斷單個統計調查對象身份的資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對外提供、洩露,不得用於統計以外的目的”的相關規定,此類資訊屬於保密資訊,不應給予提供。針對這種情況,本局隊將大力開展新《統計法》的宣傳力度,在諮詢接待中以贈送新《統計法》學習宣傳讀本、深入細緻解釋統計工作流程及相關規定、組織部分諮詢者開展座談等方式,使盡可能多的公眾了解統計、了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