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6:27    來源:順義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2010年,本區認真落實《條例》和北京市有關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為推導,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充分發揮了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進了依法行政。

  (一)健全組織機構。區政府辦公室為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區政府辦公室信息公開管理服務中心為政府信息公開專門工作機構。6家經機構改革新建、撤並的單位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調整、創建工作。全區19個鎮政府、6個街道辦事處、66個區政府工作部門和相關單位成立了領導機構,明確了分管領導和主管部門。

  (二)落實相關制度。嚴格落實資訊清理、專欄管理、考核、保密審查、依申請公開及收費等13項制度。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責任單位均按照《條例》規定,編制併發布了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三)拓寬公開渠道。《順義區人民政府公報》為月刊,每期印發200份,通過區檔案館提供查閱服務。在順義網城開設“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通過新聞發佈會、公告欄、宣傳屏、宣傳日、宣傳冊等形式及時公開重大活動組織實施等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政府資訊。

  (四)強化教育培訓。2010年,共組織培訓8批、近350人次。

  (五)加強溝通交流。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進和涉及的重點問題進行分析研究。

  (六)開展工作考核。2010年,通過對各行政機關有關組織領導、主動公開等7大項指標的考核,有效推動了工作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有關規定,本區不斷深化主動公開內容,紮實推進主動公開工作。

  2010年,通過“順義網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政府資訊5459條(累計達到2423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318條,佔總數的5.83%;法規文件類資訊610條,佔總數的11.17%;規劃計劃類資訊21條,佔總數的0.38%;行政職責類資訊192條,佔總數的3.52%;業務動態類資訊4318條,佔總數的79.10%。

  全年編輯出版《順義區人民政府公報》10期,累計發送2000份,公開文件102份。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本區各行政機關根據《條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2010年,本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0件,同比增長22.8%。其中,當面申請20件,佔總數的28.6%,同比減少35.5%;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3件,佔總數的4.3%,同比減少50%;以信函形式申請47件,佔總數的67.1%,同比增長135%。

  (二)答復情況。

  已到答復期的51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規定在2011年答復。已答復申請中:“同意公開”的10件,佔總數的19.5%;“同意部分公開”的1件,佔總數2.0%;“不予公開”的6件,佔總數11.7%;“資訊不存在”的17件,佔總數的33.3%;“非本機關掌握”的13件,佔總數的25.5%;“非政府資訊”的2件,佔總數的4.0%;“已主動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2.0%;“已移送國家檔案館”的1件,佔總數的2.0%。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自2010年4月1日起試行。本區行政機關已按要求辦理了收費許可手續,具備了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資格。2010年,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責任單位依申請為公眾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0元。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2010年,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件,區政府法制辦已做出維持決定。

  (二)行政訴訟。2010年,本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

  (三)舉報。2010年,本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0年,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也存在一些不足:(1)個別工作人員業務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2)主動公開工作有待進一步深化。(3)依申請公開工作有待進一步規範。2011年,本區將繼續加強業務培訓、健全工作機制和制度、規範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工作,增強服務能力,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斷進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