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6:30    來源:門頭溝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2010年,門頭溝區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導和大力支援下,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積極推進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場所渠道、監督保障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較好進展。

  現將2010年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結如下:

  (一)圍繞中心工作完善公開內容。隨著我區棚戶區改造的逐步深入和城市化建設步伐的不斷加快,拆遷、徵地補償等與群眾密切相關的焦點問題日益增加,相關內容的申請與諮詢也逐漸頻繁。為紮實做好這方面工作,全區加強了此類資訊的發佈工作,嚴格執行《條例》第十八條的規定期限進行公開。從目前情況看,全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基本能夠滿足於廣大群眾的需求。

  (二)強化人員素質提高工作效率。為切實提高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工作水準和服務意識,不斷加強工作人員對有關政策的學習、掌握,認真做好焦點、熱點問題的諮詢、答復工作,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平穩運作。嚴格執行《門頭溝區澄清虛假或不完整資訊工作辦法》,確保了發佈資訊的真實、完整。加強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做到及時更新,不斷提高信息公開的時效性、便民性。

  (三)拓寬公開渠道促進基層信息公開。探索並穩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向各鎮街,特別是向農村基層的延伸,將政府信息公開與加強農村基層政權建設有機結合,保障農村改革發展順利進行。重點加強政策制度措施、關係群眾物質利益、關係群眾民主權利、社會管理服務、支農強農惠農等方面的信息公開。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0年,全區公開政府資訊共1130條,其中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1130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86%;法規文件類資訊30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7.17%;規劃計劃類資訊4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4.07%;行政職責類資訊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18%;業務動態類資訊75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6.72%。

  根據《條例》要求,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切身利益的,需要社會公眾廣泛知曉或者參與的重要資訊我們都要求主動公開;對群眾數次申請的相關依申請政府資訊,我們要求轉型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中來。從2010年全年來看,全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基本能夠滿足於廣大群眾的需求。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便捷獲取資訊,全區各單位在政府信息公開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全年共接待各類諮詢1096人次,其中現場諮詢427人次,佔總體的比例為38.96%;電話諮詢669人次,佔總體的比例為61.04%。區政府購置專用設備,開設政府信息公開專欄(http://www.bjmtg.gov.cn/bjmtg/zwxx/index.shtml)。政府資訊主要通過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欄、電子觸摸屏及檔案館、圖書館查詢中心公開資訊。在便民服務工作中,多數單位在充分利用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的基礎上,又開闢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公開網站。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0年,我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6件,與去年相比減少25件,其中,當面申請81件,佔總數的94.17%;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3件,佔總數的3.49%;以信函形式申請2件,佔總數的2.34%。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主要涉及我區拆遷、工程內部手續等行政職責類資訊和糧食産量、畜牧生産等方面的統計數據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86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46件,佔總數的53.49%,其中“同意部分公開”的2件;

  “不予公開”的4件,佔總數4.65%;

  “資訊不存在”的17件,佔總數的19.77%;

  “非本機關掌握”的17件,佔總數的19.77%;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2件,佔總數的2.32%。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34人,同上年相比,減少13人;兼職人員共67人,同上年相比,未有增減。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自《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實施以來,全區各行政機關都嚴格執行相關規定,認真做好收費公示,將收費項目、收費標準、收費依據文件及價格監督舉報電話12358等向社會公佈。2010年我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2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0年我區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0年我區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50元。

  五、諮詢情況

  2010年,我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096人次。其中,現場諮詢427人次,佔總數的38.96%;電話諮詢669人次,佔總數的61.04%。

  我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為6079次。

  六、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10年,我區因政府信息公開而引發的行政復議申請1件,辦理結果是維持原決定;因政府信息公開而引發的行政訴訟案1件,判決結果是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辦結率100%。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0年,全區各行政機關單位按照《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和市信息公開辦公室工作部署開展工作,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制度、豐富公開內容,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隨著我區城市建設進程的不斷加快和信息公開工作的不斷深入,有些問題也逐漸顯現出來,主要表現在公開渠道還有待進一步拓寬、督查力度還有待進一步加大、主動公開意識還有待進一步加強。

  針對上述這些問題,我區將在今後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程中,著重採取以下措施予以解決:一是繼續樹立“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理念,強化主動公開意識,努力提高服務水準。二是加強學習研究,主動接受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導,學習借鑒其他區縣的先進做法和經驗,進一步創新工作方法。三是採取自查與專項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加大督查力度,做到及時發現,及時整改,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四是加大對基層的指導推進力度,著力推進公開渠道向基層延伸,努力強化社區、村等基層信息公開服務場所建設,方便群眾就近查閱。

  2011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第一年,我區將繼續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的領導下,緊緊圍繞“十二五”規劃,把握好現階段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使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