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6:31    來源:石景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2010年,根據《條例》及北京市政府辦公廳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相關要求,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本區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作為提高政府執政能力、建設服務型政府、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轉變工作作風的一項重要內容,先後召開領導小組會、專題培訓會、工作研討交流會等專項工作會議,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充分發揮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為落腳點,緊緊圍繞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認真部署,強化措施,狠抓落實,在拓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廣度深度、規範公開程式、創新培訓方式等方面卓有成效。全年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不包含垂管部門)通過市、區兩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701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1件,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而引發的申訴、復議或訴訟。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實現了穩步提升。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有關規定,本區不斷深化主動公開內容,拓展主動公開渠道,強化監督管理,紮實推進主動公開工作。

  2010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70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95條,佔總數的5.58%;法規文件類資訊293條,佔總數的17.23%;規劃計劃類資訊46條,佔總數的2.7%;行政職責類資訊36條,佔總數的2.12%;業務動態類資訊1231條,佔總數的72.37%。

  區政府信息公開服務中心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311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33人次,佔總數的42.77%;電話諮詢178人次,佔總數的57.23%。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區各行政機關繼續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目前全區共有39個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各受理機構的地址、聯繫方式等資訊均已通過網站、公開指南等形式向社會公眾公佈。

  (一)申請情況

  石景山區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機構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1件。其中,當面申請35件,佔總數的85.37%;通過電子郵件提交的申請6件,佔總數的14.63%。

  (二)答復情況41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中:

  “同意公開”的26件,佔總數的63.41%;

  “資訊不存在”的1件,佔總數的2.44%;

  “非本機關掌握”的13件,佔總數的31.71%;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1件,佔總數的2.44%。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針對全區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

  針對全區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2010年,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按照《條例》要求開展各項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公開內容有待進一步深化,公開服務有待進一步加強,公開渠道有待進一步拓展。今後我們將從以下三個方面加強改進:

  1.進一步充實公開內容。繼續按照《條例》的要求,做好政府資訊屬性界定,進一步擴大公開範圍,完善公開目錄。

  2.進一步加強人員培訓。繼續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幹部和業務人員的培訓,提升業務水準,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能力。3。進一步拓展公開渠道。繼續加強政府網站建設,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的維護和更新升級工作。在此基礎上,採取新聞發佈會、紙質媒體等輔助公開方式,對公眾關注度高、公益性強、涉及面廣的政府資訊進行發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