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0:24    來源: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及2009年度東城區人民政府和各街道、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政府網站http://202.108.143.23:7001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東城區育群衚同6號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郵編:100010;電子郵箱:dchxxgkb@126.com)。

  一、概 述

  根據《條例》要求,按照北京市統一部署,東城區2009年在完善工作體制、機制的基礎上,堅持從構建和諧社會,轉變政府職能,促進法治型、服務型政府建設的高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際工作中,切實抓好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協調機制建設等關鍵環節,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順利開展。信息公開組織管理體系逐步健全,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負責落實推進、指導、協調本區各行政機關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政府系統各單位均建立或明確了相應工作機構,完善了信息公開組織體系。制度保障體系日趨完善,嚴格執行市信息公開辦各項要求,切實落實東城區制定的依申請公開、資訊發佈協調等規定,區政府各單位均按照《條例》規定,編制併發布了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公開渠道逐步拓寬,通過檔案館、圖書館、市民中心等場所提供索取查閱服務,增加了面向基層的發放量,“數字東城”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工作機制逐步強化,加強依申請公開程式要求,充分發揮協調會商工作機制優勢,工作水準日益提高。服務作用得到深化,信息公開抓住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領域,為“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創造有利環境,為國慶慶祝活動順利開展營造和諧氛圍。隊伍素質得到進一步提高,按照循序漸進、注重實效的原則,通過學習教育、專題培訓、經驗交流等方式,不斷提高信息公開隊伍素質。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09年,東城區圍繞市、區“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工作重點,組織全區各有關單位加大對經濟政策、建設項目、就業、教育、醫療衛生、計生、環保等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政府資訊的公開力度。進一步將政府投資項目、辦實事項目、改善和保障民生政策、維護穩定政策情況等納入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疇。配合食品藥品專項整治、安全生産專項整治、甲型H1N1型流感防控等工作,加大主動公開的力度,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知情權,維護了社會穩定。著力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網站建設,要求全區各有關單位杜絕信息公開超時限、不準確、不完整等問題,並按季度對各單位資訊更新情況進行通報。

  (一)公開情況

  依託“數字東城”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設立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全區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

  東城區自2008年5月1日正式啟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來,共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103條。其中,2009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603條,全文電子化率100%。在2009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9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6%;法規文件類資訊14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4%;規劃計劃類資訊7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行政職責類資訊5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4%;業務動態類資訊323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0%。

  (二)公開形式及場所

  在主動公開資訊工作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進一步完善多種渠道公開和查閱政府資訊。1.在“數字東城”門戶網站發佈全區各部門政府主動公開資訊。2.在區、街道和社區的7個檔案館、11個圖書館和54個社區居委會開設了公共查閱室和資料索取點,在各街道社區事務受理中心設立信息公開接待諮詢點,在市民中心設立了信息公開專欄,公開各類政府資訊。3.各承擔政府信息公開職能的單位都編印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定期移送至行政服務中心大廳、檔案館和圖書館,為群眾提供方便。4.開設各類辦事大廳18個、資訊公告欄25個、電子資訊屏16個。

  2009年,東城區政府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850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536人次,佔總數的83%;電話諮詢241人次,佔總數的13%;網上諮詢73人次,佔總數的4%。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區各行政機關不斷完善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全區65個承擔政府行政職責、具有公共事務管理或提供社會公共服務職能的單位均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機構,並公佈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東城區政府及各職能部門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2件。其中,當面申請81件,佔總數的98.8%,網上申請1件,佔總數的1.2%。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主要涉及房屋拆遷、房屋權屬、建設項目審批手續、行政執法文書、政府相關文件等方面。申請涉及全區10家單位,其中房管局53件,發改委8件,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7件,住建委4件,房地中心3件,統計局2件,行政中心2件,衛生局1件,財政局1件,環保局1件。

  (二)答復情況

  因部分申請涉及多項內容,故總答復數多於總申請數。

  在已經答復的85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46件,佔總數的54%,主要涉及城區改造、行政決定書等資訊。

  “同意部分公開”的2件,佔總數2.4%,主要涉及房屋拆遷方案等資訊。

  “不予公開”的2件,佔總數2.4%。

  “資訊不存在”的8件,佔總數的9.4%。

  “非本機關掌握”的15件,佔總數的17.6%。

  “第三者不同意”的10件,佔總數的11.8%。

  “補正申請”的2件,佔總數2.4%。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實施準備工作已啟動。該辦法施行前,全區機關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等服務。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

  2008年,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4件,其中,針對區房管局的3件,針對區發改委的1件。其中3件經上級機關裁定,均維持原部門作出的決定,並將《行政復議決定書》送達當事人。針對房管局的1件,當事人認為公開內容不全向上級機關提起行政復議,經上級機關向其補充公開部分政府資訊後自行撤銷。

  (二)行政訴訟

  東城區共接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事務的行政訴訟案1件,針對區房管局,東城法院一審維持區房管局作出的決定。

  五、2010年重點工作安排

  2010年是加快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建設世界城市、打造國際化現代化新東城的重要一年。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將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導下,按照政府全年工作部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基礎,狠抓落實,強化對全區政府系統信息公開工作的統籌推進、指導、協調、監督職能,在完善信息公開工作機制、研究重點難點問題、加強協調配合、夯實工作基礎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一)加強制度建設,促進信息公開規範發展

  配合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第一個五年規劃編制工作,制定符合東城區實際的工作計劃,強化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統籌和指導。以東城區政府開展的“政府規範化建設年”活動為契機,全面梳理和分析信息公開工作各項制度的實施情況和需要完善之處,理順關係,明確職責,完善機制,進一步提高信息公開工作整體效能。深化信息公開規章制度建設,加強對全區政府系統信息公開的指導和督促檢查,進一步推進查閱設施規範化建設。

  (二)圍繞重點難點,促進信息公開深入發展

  以保障群眾知情權和促進政府職能轉變為核心,圍繞全年政府重點工作和關係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深入研究,突出信息公開工作實效。切實落實上級工作部署,大力推進公共服務和民生工程信息公開,促進政府重點工作信息公開。

  (三)強化協調配合,促進信息公開統籌發展

  在做好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同時,發揮主管部門和各業務主管部門的互補優勢,加強協調配合,統籌推進信息公開工作開展。繼續做好公開場所文件移送工作,不斷強化信息公開會商機制,促進信息公開主渠道建設,推動信息公開可持續發展。

  (四)狠抓基礎工作,促進信息公開穩步發展

  堅持以往的好經驗、好做法和良好的工作基礎,根據新形勢下的需要,在市信息公開辦的指導下,努力在工作機制、公開渠道、人員素質等方面夯實基礎,促進信息公開工作穩步發展。圍繞政府機構改革做好信息公開工作,加強政府信息公開隊伍建設,加強網路平臺建設與監管,提高工作效率。

  在新的一年裏,東城區信息公開工作將緊緊圍繞全區中心任務,嚴格落實市信息公開辦各項部署,切實保障群眾依法獲取政府資訊,為信息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建設法治型服務型政府做出新的成績。

北京市東城區政府辦公室

二〇一〇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