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7:06    來源: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及2009年度通州區各鄉(鎮)政府和通州區政府各委、辦、局(以下統稱“區政府工作部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通州區政務門戶網站“通州資訊網”(http://www.bjtzh.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通州區新華北路161號;郵編:101149;聯繫電話:010-69543226;電子郵箱:tongzhou@bjtzh.gov.cn)。

  一、概述

  2009年是北京市正式施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第二年。也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是推進“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建設的重要之年。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的要求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認真領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精神,準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新特徵,以發揮政府資訊服務作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和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為目標,圍繞全區大局和中心工作,進一步提高認識、轉變觀念、夯實基礎、健全機制、完善制度、加強協調,積極穩妥地推進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組織管理體系逐步健全。根據北京市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有關文件要求,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列為行政機關的法定職責。明確區政府辦公室為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區政府辦公室成立專門工作機構——區政府信息公開科。11個鄉鎮、4個街道辦事處和45個相關單位均相繼成立了領導機構,明確了分管領導和主管部門,建立或明確了相應工作機構。目前,全區共有150人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其中專職人員45人。查閱接待服務場所、申請受理機構工作人員專職化率70%。

  (二)制度保障體系日趨完善。轉發了資訊清理、目錄編制、專欄管理、發佈協調、紙質資訊移送、電話諮詢、指南樣本、年度報告、考核、依申請公開、保密審查、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等工作制度。《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已制定完成,2010年4月1日將正式實施。區政府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依法行政督查考核內容。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9至12條規定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圍,全區各行政機關都在原目錄編制工作基礎上開展了資訊填報,並按照《條例》第15條規定,通過區政務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按照《條例》第16條規定,建設了通州區圖書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通州區檔案管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等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開渠道

  通州區政務門戶網站“通州資訊網”自《條例》實施之日起增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專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全區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

  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5692條,其中2009年新增資訊3948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新增機構職能類資訊7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80%;新增法規文件類資訊368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32%;新增規劃計劃類資訊5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42%;新增行政職責類資訊3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79%;新增業務動態類資訊342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6.68%。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為108550人次。

  (二)公共查閱場所

  全區共設立17個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具體包括通州區圖書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通州區檔案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四個街道辦事處以及11個鄉鎮都開闢了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各查閱場所制定了服務標準、工作準則等規章制度,方便公眾就近查閱政府資訊。

  2009年區圖書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接待公眾諮詢查閱200人次,複印和列印文件20頁。區檔案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接待公眾諮詢查閱80人次,複印和列印文件10頁。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全區已新建或改建60個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截止到2009年底全區申請總數為13件,其中2009年新增依申請7件。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申請機構職能類資訊佔14.3%,申請法規文件類資訊佔57.1%,申請行政職責類資訊佔28.6%。

  (二)答復情況

  已到答復期的7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中:

  “同意公開”的4件,佔總數的57.1%;

  “不予公開”的1件,佔總數14.3%;

  “非本機關掌握”的2件,佔總數的28.6%。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已制定完畢,但還未實施。該辦法施行前全市各行政機關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製、郵寄等服務。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

  針對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申請1件。

  (二)行政訴訟

  針對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件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全區各行政機關按照《條例》要求開展各項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認識需要進一步提高;工作制度和工作機制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完善;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服務需要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的查詢方式有待優化;政府資訊全文電子化率有待提高。2010年將從以下兩個方面改進:一是進一步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業務素質,加強培訓。由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是一項新工作,我區各個單位在工作過程中,存在著對信息公開工作不夠重視、對法律法規把握不牢的現象,如對政府資訊的概念理解不夠深入,在是否屬於主動公開範圍、是否屬於依申請公開範圍上把握不夠明確等。在今後工作中,我們要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考核力度及法律法規的學習力度,嚴格遵照《條例》規定,按照公開制度,做好主動公開及依申請公開工作.二是進一步提高服務意識,提高辦事效率。公開的政府資訊中大多都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因此要不斷增強服務群眾的意識,做到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在處理依申請公開工作中,提高辦事效率,依法、依規、依程式的辦理,給群眾最滿意的答復。

  附表:

通州區政府辦公室

二〇一〇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