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7:47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按照北京市政府相關工作部署,結合市科委工作實際編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政府信息公開人員和收支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條例》實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科委網站(http://k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受理處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西直門南大街16號西樓907室;聯繫電話:66514502)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市科委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按照市政府的統一部署,設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負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實施工作;成立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受理處,承擔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具體工作。一年來,我們制定了相應的政府信息公開配套制度並建立了有關工作機制、梳理了市科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通過在市科委網站上設置專欄、編制《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手冊》等多種形式,積極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008年,市科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98條,受理申請1件,接受諮詢查閱425人次。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市科委2008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98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34條,佔總體比例為2.6%;法規文件類資訊124條,佔總體比例為9.6%;規劃計劃類資訊40條,佔總體比例為3.1%;行政職責類資訊18條,佔總體比例為1.4%;業務動態類資訊1082條,佔總體比例為83.3%。

  (二)公開形式

  1.政府網站

  繼“首都之窗”統一設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後,市科委網站也設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發佈市科委政府資訊,專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欄目。

  2.公共查閱點

  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受理處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查閱場所配備了觸摸屏、資料索取欄、列印複印設備等服務設施,制定並公開了服務標準、工作準則等規章制度,為公眾查閱資訊提供便利服務。

  3.其他形式

  市科委積極拓展政府信息公開形式,例如在市科委門廳設立電子觸摸設備、擺放行政許可和審批事項有關材料、印製發放政府信息公開便民手冊等。此外,2008年,根據公眾關注熱點,與首都之窗聯合舉辦“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直播訪談,主動介紹市科委行政職責中有關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的變化情況,防範了虛假和不真實資訊。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市科委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當面申請)。已按依申請公開流程,及時答復了申請人。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市科委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2人;兼職人員3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實施前,市科委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印、郵寄等服務。

  五、諮詢情況

  2008年,市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425人次。其中,現場諮詢32人次,佔總數的7.5%;電話諮詢393人次,佔總數的92.5%。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8年,針對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

  針對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自《條例》實施以來,市科委按照《條例》要求認真開展各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但執行過程中仍存在相關制度和工作機制需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服務有待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形式有待豐富等不足。

  2009年,我們將按照市政府要求,加強學習與實踐相結合的培訓工作;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制度和工作機制;豐富政府信息公開形式,努力提高對公眾服務水準。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二〇〇九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