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7:35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司法局編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條例》實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統計範圍包括北京市司法局2003-2008年全部政府資訊。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局政府網站http://sfj.beijing.gov.cn/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司法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後廣平衚同39號北京市司法局服務大廳;郵編:100035;聯繫電話:010-58575780;電子郵箱:xxgky@bjsf.gov.cn。

  一、概述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正式啟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此,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了局辦公室作為牽頭部門,法制處、監察處、宣教處作為成員單位。邀請上級主管部門領導對機關及直屬單位全體幹部進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為我局信息公開工作兼職人員組織專項培訓。清理了2003年到2007年內産生的公文類資訊、動態類資訊、相對固定資訊(包括機構職能、法規文件、行政職責)和公眾服務類資訊,共清理資訊2314條,其中主動公開資訊1853條。在對外接待服務大廳開闢了政府信息公開接待窗口、諮詢電話,在北京市司法行政網站首頁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出臺了《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辦法(試行)》等相關制度。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概況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本局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303條。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57條;法規文件類資訊247條,其中法律法規105條,規範性文件48條,其他文件94條;規劃計劃類資訊3條;行政職責類資訊80條,其中行政許可類14條,行政處罰類60條,行政給付類1條,其他行政執法權類5條;業務動態類資訊1916條。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建立了不同的公開渠道。一是對市司法行政網進行了改版,在首頁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明確了一名工作人員負責管理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二是在對外接待服務大廳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接待窗口,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的諮詢、申請與答復。配備了供答復諮詢的專用電腦,設立並公佈了政府信息公開諮詢電話。三是編印了《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紙質文本,供公眾現場查詢。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局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屬於行政職責類資訊。申請人要求提供某司法鑒定機構獲得行政許可的相關資料。

  (二)答復情況

  受理該件申請後,我們嚴格按照《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辦法(試行)》中規定的依申請公開的相關程式與相關業務部門進行協調。經查,申請人申請的資訊部分屬於當事人同意公開的,及時按程式向申請人公開,部分資訊不存在,已按程式告知申請人。申請人對答復表示滿意。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兼職人員20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08年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未發生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關的訴訟費用支出。

  五、諮詢情況

  2008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03人次。其中,現場諮詢3人次;電話諮詢92人次;網上諮詢8人次。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8年,未發生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與行政訴訟。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我局在按照《條例》要求開展各項工作中尚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有待進一步提高。二是對信息公開屬性確定標準有待進一步明確,保密審查工作有待進一步規範。三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制度和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

  2009年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改進:一是進一步加強學習培訓,提高認識,增強服務能力;二是總結經驗、問題,結合我局的行政管理職責特點進一步明確我局各類資訊的公開屬性;三是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制度和工作機制,明確公開工作中各崗位職責,提高工作效率。

北京市司法局

二○○九年三月三十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