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事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7:29    來源:北京市人事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人事局編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條例》實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首都之窗”門戶網站(http://ww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東城區臺基廠三條3號;郵編:100005;聯繫電話:010-65280872,010-65281692;電子郵箱:gongkai@bjp.gov.cn)。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此,專門配備了2名全職工作人員,58名兼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聯絡員,設立了1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並開闢了公共查閱點。我局按照市政府要求,經局黨組批准,成立了北京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編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和指南、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辦法、依申請公開資訊受理、政府資訊主動公開、監督投訴等10項工作制度,奠定了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基礎。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9至12條規定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圍,我局開展了資訊清理和目錄編制工作,並按照《條例》第15條規定,通過政府網站、政府公報、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主動公開。

  (一)公開情況

  本局2008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053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41條,主要包括機構職責、機構資訊、領導介紹、機構設置,佔總體的比例為3.9%;法規文件類資訊599條,主要包括公務員管理、機關事業單位工資管理、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和專業技術人員管理、教育培訓、軍隊轉業幹部安置、大中專畢業生就業、人才市場建設與管理、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佔總體的比例為56.9%;規劃計劃類資訊27條,主要包括中、長期規劃、近期規劃,工作計劃,佔總體的比例為2.6%;行政職責類資訊10條,主要包括行政審批事項、行政許可事項,佔總體的比例為0.9%;業務動態類資訊376條,主要包括突發公共事件、政務動態、會議動態、工作動態、培訓動態、政府採購、工程招標、人事動態、廉政動態、統計調查、結果公示、辦事指南及工作程式、其他,佔總體的比例為35.7%。

  1.管理規範和發展計劃

  公開了各類法規性文件,如《北京市公務員登記實施辦法》、《北京市國家公務員申訴案件辦案規則》、《北京市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登記管理辦法》、《北京市軍隊轉業幹部報到程式》、《北京市人才招聘洽談會管理實施細則》、《北京市吸引高級人才獎勵管理規定實施辦法》等。

  公開了我市人才規劃、計劃等方面的資訊,如《北京市“十一五”時期人才規劃》、《北京市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十一五”規劃》、《北京市2006-2010年公務員教育培訓規劃》等。

  2.與公眾密切相關的事項

  公開了我市人才引進的政策,如《辦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證》(國內駐京機構人員)》、《辦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留學人員)》、《解決夫妻兩地分居幹部調京》、《吸引國內人才來京工作》、《非北京生源畢業生落戶流程》等。

  公開了我市公務員、畢業生、專業技術等各類考試的資訊,如《中共北京市委組織部、北京市人事局北京市各級機關面向2008年應屆畢業生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公告》、《關於印發《2008年度選聘高校畢業生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助理、村委會主任助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關於做好2008年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農村基層就業工作的通知》、《關於北京地區2008年度初、中級衛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關於北京市專業技術人員電腦應用水準考試有關問題的通知》等。

  公開了軍隊轉業幹部安置的資訊,如《解決駐京部隊軍官家屬(幹部)隨軍》、《北京市軍隊轉業幹部報到程式》等。

  公開了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的資訊,如《關於開展2008年度北京市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培養經費資助工作的通知》、《關於開展2008年度留學人員科技活動擇優資助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等。

  3.政府機構和人事資訊

  公開了本局管理職能方面的資訊,包括機關管理職能、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領導簡歷、各部門聯繫方式等資訊。 

  本局在具體工作中,嚴格按照《條例》要求,按時公開政府資訊,提高工作透明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廣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知情權,為社會公眾對本局工作的廣泛監督提供條件。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局在政府網站開闢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同時,公民在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等地均可查閱本局主動公開資訊的的紙質文本。本局政府信息公開大廳中,備有《北京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和《北京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並將《北京市人事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辦法》、《北京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開監督投訴》等4項工作制度,以彩色展板形式置於辦公場所,以方便公民現場查閱並及時了解相關政策。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 本局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本局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5件。

  其中,當面申請26件,佔總數的74%;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8件,佔總數的23%;以信函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3%。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97%是法規文件類資訊,3%是業務動態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35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資訊2件,佔總數的6%,主要涉及人才引進和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等資訊。

  “不予公開”的資訊7件,佔總數20%,主要涉及第三方權益和不宜公開的審批結果等資訊。

  “資訊不存在”的資訊5件,佔總數的14%。

  “非本機關掌握”的資訊21件,佔總數的60%。

  (三)其他需要説明的問題

  從申請人的情況來看,以本地公民為主,佔全部申請的94%,也有部分來自京外的外地公民。以組織名義提交的政府資訊申請有3件,主要是非公有制企業和事業單位。

  四、諮詢情況

  2008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020余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00余人次,佔總數的10%;電話諮詢920人次,佔總數的90%。

  電話諮詢主要集中在:辦理工作居住證,解決夫妻兩地分居,外地畢業生進京,應屆畢業生檔案存放,事業單位的工資、離退休工資、病退、待遇等方面。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8年,本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關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等情況。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本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從總體來看,運作狀況良好,在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內容、完善政府信息公開配套工作、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基礎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但政府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內容與公眾的需求還存在一些差距,公開形式便民性需要進一步提高。結合工作中存在問題和不足,考慮從以下三個方面進一步改進:

  1.豐富政府信息公開內容。以社會關注度高、涉及群眾利益的政府資訊作為突破口,推繼續重點推進與社會發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關的政府信息公開,進一步及時、規範做好公文類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政府信息公開帶動辦事公開,以辦事公開帶動便民服務,進一步推動政府信息公開與網上辦事、電子政務工作的結合。

  2. 規範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開屬於長期性工作,要加強長效管理,確保工作落實到位,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規範工作流程。要加強調查研究,為政府信息公開的深入發展提供理論依據和政策支援。

  3. 加強基礎性工作。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業務學習和培訓,注重橫向聯繫、縱向指導的溝通協調機制,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整體工作水準。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各項保障措施,豐富政府信息公開監督、檢查手段,進一步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評估。

北京市人事局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