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專題:2019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北京市人民政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和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全面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加強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信息化管理,加強網際網路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大力推進政府資訊精準公開,全方位回應公眾關切,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務服務水準,為推動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發揮積極作用。

  (一)堅持需求導向,增強主動公開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全市各級行政機關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緊密結合信息公開與政務服務,著力推進決策、執行、結果、管理、服務"五公開",在政府網站主動公開各類資訊92.5萬餘條。一是推進重點領域公開"全覆蓋"。制定《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細化權力清單、財政、食藥、環保、衛生、扶貧、教育、醫療、公務員招考以及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配置等22類重點領域公開要求,實現權力運作和行業領域的全覆蓋;結合北京市新一輪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重點任務,完善各級公開窗口"政務服務"欄目,加強減稅降費、縮減行政審批時間環節等信息公開,助力打造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二是推進政策文件"大整合"。開通網上政策公開導航服務,匯總歸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政府公報等欄目文件資訊5200余條,建立面向7類企業、10類個人包括57個主題事項的快速便捷查詢政策文件庫;全年刊登政府及各部門政策文件265個、出刊48期,向各類公開場所發放紙質公報16.8萬冊;優化政府公報數據庫,實現6000余條歷史數據開放檢索;進一步擴大數字政府公報傳播渠道,實現微信、支付寶、百度手機客戶端關聯推送;圍繞"辦好一件事",市級部門編制了20個主題事項服務指南,區級部門梳理形成了58項主題清單,在各級政務服務大廳提供政策"服務包"。三是推進資訊查詢"一網通"。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規範設置"政務公開"內容板塊,分類逐項設置機構職能、年度重點任務、規劃、計劃、人事、雙公示、數據公開等17個事項的集中公開頁面,涵蓋經濟發展、市區規劃、招標採購、行政執法等行政機關日常重點工作。優化提升市政府門戶網站線上智慧搜索平臺,推出場景化主題搜索服務,提煉高頻搜索場景100余個,通過語義轉換識別技術"讀懂"群眾通俗語言,搜索量突破百萬次。

  (二)堅持依法依規,強化信息公開申請的政務服務。全市各級行政機關認真履職,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於政府信息公開的需求,依法依規辦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提交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5286件。一是嚴格落實條例規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結合本市實際,提前研究條例適用,及時部署執行,對接新規範、新要求;各級公開機構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公開目錄,修訂完善相關制度,開展便捷通暢的信息公開服務;10家涉及機構改革的市級部門建立健全信息公開制度,相關單位之間順利完成了信息公開職責的交接。二是完善辦理工作機制。集中整合市級部門和區政府網頁申請渠道入口,進一步優化申請提交和反饋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線上辦理水準;制定內部工作手冊,進一步加強各級公開機構的申請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的規範管理,健全完善法律顧問制度,以制度化手段推動受理、答復工作有序開展。三是增強政務服務意識。各公開機構在辦理和答復中,更加注重與申請人的全程溝通,做出更具針對性的答復,確保申請內容得到準確回應;各級公開大廳、接待窗口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為引領,積極主動加強政府資訊查詢、信息公開申請、辦事諮詢答復等服務,部分大廳設立標識清楚、方便實用的自助查閱、免費索取資料專區,提升政務服務水準。

  (三)堅持規範引領,推動政府信息公開標準化建設。圍繞政府信息公開規範化、標準化建設目標,進一步完善嚴謹規範、簡便易行的制度體系。一是規範發佈。加強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審查機制,依法依規對擬公開的政府資訊進行審查;加強政府資訊清單化管理,制定並推行全清單標準樣本,本市45個市級部門、16個區政府、709個區級部門、179個街道、146個鄉鎮均已編制發佈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制定全市政府網站資訊資源庫數據規範等制度標準,各區各部門網站資訊數據分類入庫,實現資訊資源科學分類、集中規範、統一管理。二是規範平臺。高品質完成國辦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任務,出臺政府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推動全市政府網站統一風格、統一功能、統一形象;加強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建設工作,明確"專欄姓專"的基本定位,嚴格頁面設計、欄目名稱、字號字段等要求,規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等內容,確保"應公開、盡公開"。三是規範流程。制定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全流程制度規範,系統梳理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公眾參與、平臺建設、組織保障等7個方面制度,涵蓋清單動態管理、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政策解讀程式、回應關切督導、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政務公開考核評估等36個公開工作程式和環節,基本覆蓋公開職責和工作環節。

  (四)堅持創新驅動,拓展豐富政民互動交流途徑。全市各級行政機關進一步豐富公開形式,創新公開手段,不斷提升公眾參與和現場體驗力度。一是持續開展面對面交流。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重大行政決策程式的要求,邀請市民代表參加市政府常務會,參與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等重大行政決策,進一步增強政府工作透明度;組織11個市級部門、165個區級部門及街道(鄉鎮)共176個開放點,集中開展系列政務開放日,連民心、集眾智、促共識;邀請25位市級部門和區政府"一把手"、46位市政協委員,製作7期"市民對話一把手"、4期"提案辦理面對面"全媒體直播節目,開展市政府重要民生實事政民互動。二是推動"群眾找資訊"向"資訊找群眾"轉變。製作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等時政專題25個,發佈各類政策解讀448條、回應關切及政策問答76條、主題意見徵集18項,提高惠民便民政策資訊知曉度應用度;編制政務公開便民服務手冊,選取教育、就業、民政、居住、戶政、出行、健康、稅務等8個日常生活場景,梳理簡明問答552個,制定流程圖表25個,以"百問百答"形式提供政策服務"一本通",加強政府資訊精準化、分眾化推送。三是提升政府門戶網站傳播能力。在市政府門戶網站推出文件速遞等6類資訊訂閱服務,根據用戶需求推送至指定郵箱,方便企業群眾快捷獲知感興趣的內容;與百度、今日頭條、高德等搜索平臺深度對接,同源加權展示政府網站權威資訊,及時將遷入副中心的行政機關地點資訊、聯繫方式向公眾常用地圖機構推送應用,適應資訊獲取渠道的發展變化。

  (五)堅持夯實基礎,加大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力度。加強頂層設計和基礎管理,充分發揮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作用,提升政府自身建設能力,全市未發生責任追究情況。一是以考核壓實責任。制定2019年度全市政務公開考評細則,重點將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的制度落實納入績效考評和依法行政考核指標,提升考評權重,推動各級行政機關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要求。二是以評估督促改進。充分發揮第三方專項社會評議功能,開展全市公開工作綜合評估和依申請公開專項評估,委託專業機構開展政務公開外部調研,全市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整體滿意度分別為88.31%、92.5%;對所有公開機構開展實證測試,排查申請辦理答復中的薄弱環節,同步開展即查即改,促進辦理程式規範,提升答復品質。三是以培訓提升能力。圍繞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貫徹實施,市政府常務會開展會前學法,全市舉辦了公開骨幹專題培訓班,有關主管部門統籌組織市、區、街道(鄉鎮)三級行政機關分層次、分條線、分重點地開展了信息公開培訓,覆蓋公開工作人員3500余人。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需進一步提升,部分政策資訊專業性較強或內容分散,群眾不好查、不好懂、不好用的問題仍然存在。二是《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執行需進一步深化,少數單位對於新條款的理解與適用把握不準,配套制度有待進一步細化完善,對基層公開工作機構的指導和培訓還需加強。三是網際網路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需進一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平臺與政務服務平臺的融合創新發展不夠,線上辦理功能有待優化提升,需在更高水準上建設完善。

  針對問題,採取了以下重點措施:一是提升公開品質。堅持標準化,全面推廣本市基層政務公開試點經驗,推進辦事服務全過程精準公開;堅持流程化,著力強化公開、解讀、發佈、互動為一體的工作流程;堅持專題化,豐富優化營商環境、雙隨機一公開等更多利企惠民的公開專題,以公開透明之法達共治共用之效;堅持分眾化,開展全市政務公開專題需求調查和社會評議,描繪設計不同類型的資訊需求模型,分眾推送資訊,破解企業市民"找不到、找不快、找不準"政策的痛點問題。二是規範公開行為。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貫徹執行,按照規範化、標準化要求,及時調整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及指南、目錄;加強依申請辦理工作全鏈條管理,按照答復及時、內容完整、格式規範的工作原則,研究依申請公開法定答復類型及其適用情形,完善辦理工作規範;分級分類抓好工作指導培訓,強化工作監督和考核評估,確保依法依規滿足群眾相關政府資訊需求。三是創新公開服務。依託全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積極推行"網際網路+政務",提升資訊發佈、解讀整體水準;加強線下公開場所和公開渠道建設,增強信息化手段、網際網路技術在群眾辦事服務中的廣泛應用;建立健全決策公開、主動公開、公眾參與等制度標準,提升全清單、政務開放日、政策導航等公開品牌,打造優質的政務服務。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市政府門戶網站地址為http://ww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