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經營主體發展數量創歷史新高

日期:2024-03-19 08:0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近日發佈《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2023年營商環境建設白皮書》。截至2023年年底,全市實有經營主體存量255.64萬戶,同比增長8.27%,首次全年企業總量超過200萬戶,經營主體發展數量創歷史新高;2023年,全市新設經營主體33.54萬戶,同比增長23.58%,達歷史同期最高水準。

  白皮書提出,本市推動經營主體全生命週期便利化改革。2023年度,全市共辦理完成各類登記業務120.9萬件,其中全程網上辦理91.43萬件,佔比75.6%;本市不含行政區劃企業名稱申報共計1.68萬件,居全國首位;超過193萬戶經營主體下載應用電子營業執照,累計10597家企業利用電子營業執照參與政府採購6萬餘次,全市累計調用電子營業執照應用量超過1.44億次,居全國首位。

  在監管方面,2023年,“6+4”一體化綜合監管在前期31個場景的基礎上,選取19個全市“一業一證”改革範圍內的行業納入第三批試點,試點場景達到50個,新版“一業一單”修訂後檢查事項壓減約39%。指導海淀、通州、東城推進全國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建設,選出32家示範企業和13個示範園區作為首批北京市商業秘密保護示範基地。加強價格執法力度,強化教育、殯葬、旅遊等民生領域價格監管,督促退費超1100萬元。

  在規範執法方面,本市打擊商標侵權違法行為;推進涉企收費治理,減輕經營主體負擔。2023年,全市共檢查收費主體410余戶,推動退還各類費用超6.23億元,惠及經營主體2.02萬戶,其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超1.45萬戶;查辦不正當競爭類案件711件,罰沒款3095.55萬元,辦結全市商標侵權行政處罰類案件510件,罰沒款3094.6萬元。

  在優化政務服務方面,北京在全國率先推廣規範化食品經營許可諮詢服務,試點區新辦食品經營許可一次性通過率達82.1%,較改革前的58.3%提升明顯。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探索食品經營許可遠端核查,經開區已有273家食品經營企業和餐飲服務單位通過“雲踏勘”遠端核查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北京市CCC免辦自我承諾便捷通道試點企業增至7家,有效幫助企業解決進出口貿易領域的實際難題。(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