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成績單”發佈 2024年年底北京將迎來“八站兩場”樞紐新格局

日期:2024-02-27 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成績單”發佈 今年底北京將迎來“八站兩場”樞紐新格局

  十年發展,交通蝶變,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從“藍圖”走向“現實”。2月26日,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發佈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成績單”,三地交通部門齊心協力、攜手並進,以軌道為骨幹的多節點、網格狀、全覆蓋的交通基礎設施網路不斷加密,“軌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建成。2024年底,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建成後,北京將迎來“八站兩場”樞紐新格局。

  15條地鐵連接週邊新城及副中心

  十年來,“軌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建成。國家幹線鐵路建設持續完善,以北京、天津為核心樞紐,貫通河北各地市的全國性高速鐵路網已基本建成。京張高鐵、京哈高鐵等相繼建成通車,區域地級以上城市全部實現高速鐵路覆蓋,京津冀與東北、中原、山東半島城市群等周邊區域聯通時間大幅縮短。清河站、朝陽站、豐臺站等火車站先後建成投用。2024年底,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建成後,本市將迎來“八站兩場”(八座火車站、兩座機場)樞紐新格局。

  軌道拉近了三地時空距離。京津冀城市群內部聯繫更加緊密,京津城際延伸線、京唐城際、京雄城際、津興城際、津保鐵路、崇禮鐵路等建成通車,京濱城際、石衡滄港城際和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等加快建設,相鄰城市間基本實現鐵路1.5小時通達,北京至6個毗鄰區域全部實現1小時內通達,京雄津保唐“1小時交通圈”已經形成。截至2023年底,京津冀區域營運性鐵路總里程達9400公里,較2014年增加25.3%。

  與此同時,城市軌道交通網升級融合。市郊鐵路發展實現重大突破,截至2023年底,北京市已開通城市副中心線、懷柔-密雲線、通密線和S2線等4條市郊鐵路共400公里(其中市域內365公里),東北環線整體提升工程、城市副中心線整體提升工程(西段)等市郊鐵路項目加快推進。北京和天津中心城區與新城、衛星城之間的“0.5小時通勤圈”加速構建。

  地鐵延伸,向週邊新城拓展。截至2023年底,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達836公里,較2014年增加了371公里,躍居全國第一。與週邊新城及副中心連接的軌道線路達到15條。

  高速公路總里程增長近四成

  十年來,三地高速公路交通網加快織密。京津冀“單中心、放射狀”的路網結構得到有效改善。京臺、京昆、津石、榮烏等一批國家高速公路建成通車,京津冀區域目前已經形成了以北京為中心,由7條首都放射線、2條縱線和3條橫線構成的國家高速公路主幹網。

  截至2023年底,京津冀三省市高速公路總里程已達1.1萬公里,較2014年底增長了38%。

  隨著京津冀區域機場群的發展,區域機場旅客吞吐量由2014年的1.1億人次,最高至2019年的1.47億人次,增長了約34%,其中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最大,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排名世界第二。2019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形成“一市兩場”航空樞紐新格局。截至2023年底,京津冀旅客吞吐量達1.23億人次,國內外航線達200余條。

  北京與天津等多地實現“一碼通行”

  協同發展,市民出行享受著看得見的“福利”。2015年起,京津冀三省市聯合發行“交通聯合”互通卡,逐步實現了京津冀區域主要城市“一卡通行”並向全國延伸覆蓋,截至目前,三省市已發卡700余萬張,全國已實現336個城市的互聯互通。北京城市軌道交通推廣乘車二維碼“一碼通行”,已實現與天津、上海、廣州、呼和浩特、重慶等城市的聯通應用。

  目前,北京實現38條跨省公交線路常態化運營,服務覆蓋河北省廊坊市、保定市、張家口市、承德市的17個環京縣市及地區,滿足環京地區居民日常和通勤需求。2022年試點開行首批京津冀通勤定制快巴,根據乘客需求設置站點,動態調整線路,實行網上預約,遠端安檢,一站直達,提供跨行政區的“準門到門”出行服務,目前線路已經覆蓋河北廊坊城區、三河市(燕郊)、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固安縣、永清縣、天津武清等地區,日均客運量達到5800人次,環京地市進京通勤和日常出行時間大幅縮短。

  首都通勤圈涵蓋13個環京區縣

  交通先行,對區域協同發展的帶動作用凸顯。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區域交通發展加快了各類生産要素流通和週轉速度,促進了京津冀區域産業結構調整優化轉型。京津冀GDP總量達到104442億元,相較2014年增加57%,北京市三産佔比由78%提升至85%,天津市三産佔比由49%提升至63%,河北省三産佔比由37%提升至52%,津冀兩地産業結構得到一定程度調整優化,區域性的産業轉移和承接進展順利。

  區域交通發展支撐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産業人口向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有序疏解。副中心運河商務區註冊企業超2萬家,行政辦公區居住比例由搬遷初期的3%提升至當前的70%以上;隨著京雄兩地便利的交通聯繫率先形成,中央企業在雄安新區設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各類分支機構達200余家。

  隨著區域交通基礎設施的快速完善,首都都市圈效應日益凸顯,首都通勤圈吸引範圍及強度不斷擴大。截至目前,首都通勤圈已涵蓋北三縣、固安、涿州、廊坊城區、武清等13個環京區縣,並加速向外30-50公里拓展,對50-100公里半徑圈層重點城市的通勤吸引也在不斷加強。

  2024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十週年,也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本市將持續構建便捷高效的綜合立體交通體系。落實京津冀核心區鐵路樞紐總圖規劃,以高鐵和城際鐵路建設為重點,推進雄商、雄忻、津濰高鐵、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軌道交通R1線、平谷線等跨區域重大軌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支撐城市副中心和“一市兩場”地區發展,提升同城化效應。到“十四五”末期,初步構建京津冀城市群2小時交通圈和北京都市圈的1小時通勤圈,基本實現市域內1小時快速交通服務全覆蓋。(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