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市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同比下降2.2%

日期:2023-01-19 16:47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022年北京市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同比下降2.2%

  據住戶收支與生活狀況調查資料顯示,2022年,全市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42683元,同比下降2.2%;其中,城鎮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45617元,同比下降2.5%。

  2022年,從八項消費構成看,全市居民每人平均食品煙酒支出9223元,同比下降0.9%;每人平均衣著支出1861元,同比下降11.5%;每人平均居住支出17170元,同比增長1.9%;每人平均生活用品及服務支出2193元,同比下降14.3%;每人平均交通通信支出4129元,同比下降2.3%;每人平均教育文化娛樂支出3008元,同比下降10.2%;每人平均醫療保健支出3982元,同比下降7.1%;每人平均其他用品及服務支出1117元,同比增長16.1%。

  城鎮居民每人平均食品煙酒支出9645元,同比下降0.8%;每人平均衣著支出1977元,同比下降11.5%;每人平均居住支出18605元,同比增長1.2%;每人平均生活用品及服務支出2322元,同比下降15.4%;每人平均交通通信支出4261元,同比下降2.2%;每人平均教育文化娛樂支出3272元,同比下降10.7%;每人平均醫療保健支出4303元,同比下降6.7%;每人平均其他用品及服務支出1232元,同比增長16.1%。

  住戶收支與生活狀況調查統計範圍、採集渠道及主要指標解釋

  一、統計範圍

  住戶調查對象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住戶,既包括城鎮住戶,也包括農村住戶;既包括以家庭形式居住的戶,也包括以集體形式居住的戶。調查對象按照常住地確定,既包括戶口在本地的住戶,也包括戶口在外地、但在本地居住一定時間(通常為半年)以上的住戶。城鎮範圍為《統計上劃分城鄉的規定》中被界定為“城鎮”的區域,農村範圍為《統計上劃分城鄉的規定》中被界定為“鄉村”的區域。

  二、採集渠道

  住戶調查採用日記賬和問卷調查相結合的方式採集基礎數據。其中,居民現金收入與支出、實物收入與支出等內容主要使用記賬方式採集。住戶成員及勞動力從業情況、住房和耐用品擁有量情況、家庭經營和生産投資情況、社區基本情況及其他民生狀況等資料使用問卷調查方式採集。

  三、主要統計指標解釋

  消費支出:指住戶用於滿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費需要的全部支出,包括用於消費品的支出和用於服務性消費的支出。根據用途不同,消費支出可劃分為食品煙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務八大類。

  食品煙酒:指用於各種食品和煙草、酒類的支出。

  衣著:指與居民穿著有關的支出,包括服裝、服裝材料、鞋類、其他衣類及配件、衣著相關加工服務的支出。

  居住:指與居住相關的支出,包括房租、水、電、燃料、物業管理等方面的支出,也包括自有住房折算租金。 

  生活用品及服務:指家庭及個人的各類生活品及家庭服務。包括傢具及室內裝飾品、家用器具、家用紡織品、家庭日用雜品、個人用品和家庭服務。

  交通通信:指用於交通和通信工具及相關的各種服務費、維修費和車輛保險等支出。

  教育文化娛樂:指用於教育和文化娛樂方面的支出。

  醫療保健:指用於醫療和保健的藥品、用品和服務的總費用。包括醫療器具及藥品,以及醫療服務。

  其他用品及服務:指無法直接歸入上述各類支出的其他用品和服務支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