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到懷柔區調研時強調 聚力建設百年科學城 努力打造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車俊殷勇李小三一同調研

日期:2023-06-04 09: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尹力到懷柔區調研時強調 聚力建設百年科學城 努力打造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車俊殷勇李小三一同調研

  6月3日上午,市委書記尹力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突破懷柔科學城,深化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到懷柔區調查研究。他強調,懷柔科學城作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主平臺之一,是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集中承載地。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瞄準建設百年科學城目標,持續做好“科學”“科學家”“科學城”這三篇文章,進一步聚人氣、聚科研氣,努力打造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為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作出積極貢獻。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央第一指導組組長車俊,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中央第一指導組副組長李小三一同調研。

  中科院物理所懷柔園區建有“一裝置兩平臺”,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北京市圍繞懷柔科學城第一批啟動建設的國家大科學裝置和前沿交叉研究平臺。市領導和中央指導組領導了解懷柔科學城建設運作、科學設施和城市配套建設現狀,察看相關科研進展。尹力指出,中科院物理所懷柔園區是院市合作的重要成果,要進一步聚焦基礎前沿問題,承接基礎研究重大項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突破。支援開展國際聯合研究,不斷擴大世界影響力。

  雁棲國際社區是主要面向懷柔科學城科研人員服務的公共租賃住房項目,一期已建成800多套公寓。市領導和中央指導組領導察看公寓樣板間和便利店等配套設施。尹力叮囑,要考慮到科研人員工作的特殊性,認真細緻做好物業服務,打造宜居舒適的生活環境,讓他們心無旁騖做科研。

  隨後,市領導和中央指導組領導還走進懷柔實驗室,察看創新成果,與科研人員交流,詳細詢問團隊建設、科技攻關等情況。尹力強調,要圍繞國家需要和社會發展需求,集中開展戰略性、前瞻性科研攻關,努力産生一批世界領先的原始創新成果。積極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更好凝聚科研力量。加強青年人才自主培養,打造梯次合理的創新人才隊伍。

  尹力在調研時強調,依託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懷柔科學城已佈局數十個大科學裝置和科學設施,成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戰略支點。要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大力推進原始創新。加強部市、院市合作,健全大科學裝置和科研平臺開放共用體制機制,加強交叉研究和成果共用。推動科學城範圍內全國重點實驗室重組,高效組織開展科研攻關。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支援更多國際聯盟、學術大會、論壇年會等落戶科學城。要深入推動産學研深度融合,突出抓好優勢産業發展。建好關鍵共性技術平臺,引入優質科技孵化機構,助力高成長性科技企業發展壯大。遴選推出一批示範應用場景,為新技術新産品創造機會。要統籌科技與教育、人才工作,為區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完善配套服務,保障好國科大等院校在懷教學與科研,吸引和造就一批拔尖創新人才。要做好“科學+城”文章,打造生態宜居創新示範區。科學城涉及懷柔、密雲兩區,要整體佈局,有機融為一體。落實好懷柔科學城規劃和街區控規,建立開放的低密度科學街區,為開展科研交流活動創造便利條件。保護好生態綠心,擴大生態空間,建設藍綠交織的生態之城。推動懷密線、通密線提升運作效率,增強科學城對外交通便利性。

  尹力強調,當前全市正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懷柔區要提前預熱,主動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鍊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市領導孫梅君、趙磊、于英傑,市政府秘書長穆鵬,中央第一指導組成員參加。(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