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北京市部市合作座談會、京津冀地區教育強國戰略諮詢會召開 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努力在教育強國建設中當標桿作示範 尹力懷進鵬講話 殷勇胡文容于春生參加

日期:2023-06-03 09:3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北京市部市合作座談會、京津冀地區教育強國戰略諮詢會召開 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努力在教育強國建設中當標桿作示範 尹力懷進鵬講話 殷勇胡文容于春生參加

  6月2日下午,教育部北京市部市合作座談會、京津冀地區教育強國戰略諮詢會召開,雙方簽署《教育部 北京市人民政府戰略合作協議》。北京市委書記尹力,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導組組長胡文容、副組長于春生分別參加相關會議活動。

  尹力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謝教育部對首都教育事業的關心和支援。他説,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首都教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在建設教育強國中負有重要職責和使命。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推動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相適應、同人民群眾期待相契合,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堅實基礎。教育是北京落實“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和支撐力量。我們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緊緊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堅持首善標準,著力打造高品質教育體系,努力在教育強國建設中當標桿、作示範。持續推動教育改革創新和對外開放,激發首都教育發展活力,共同塑造未來發展新動能。

  鞏固擴大北京教育、科技、人才優勢,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培養造就更多拔尖創新人才和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高水準人才高地建設提供堅定支撐,更好服務首都高品質發展。以部市合作為牽引,推動跨區域、跨領域的教育協同創新發展,助推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讓教育價值和功能進一步彰顯,為服務教育強國建設作出首都應有的貢獻。

  懷進鵬説,北京市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推動高品質教育體系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教育部將與北京市同向發力、同題共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北京教育提升高度、開掘深度、拓寬廣度,共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應對人口結構變化和産業技術變革對教育的新要求,以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徑不斷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助力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主動引領和帶動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發揮北京教育龍頭作用,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貢獻北京力量、北京經驗。教育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在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從國家利益的大政治上看教育,增強教育自信,為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教育貢獻。從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民生上抓教育,夯實增進民生福祉的基礎工程,推動共同富裕。從教育科技人才成長的規律上辦教育,謀劃思考教育強國的實踐路徑和組織機制變革,著力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科研創新品質,彰顯教育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能力和擔當。

  諮詢會上,來自京津冀的大中小學、科研機構、科技企業代表等以“教育強國·時代使命”為主題,圍繞強化基礎研究、戰略科技人才培養、深化科教産教融合、職業教育改革、義務教育發展等作戰略諮詢報告。

  教育部和京津冀三省市領導孫堯、王嘉毅、吳岩、遊鈞、趙磊、劉宇輝、王旭、董兆偉,北京市政府秘書長穆鵬參加。(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