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深入機器人等産業領域企業調研時強調 完善支援政策強化區域協作 打造高精尖産業發展高地

日期:2023-06-02 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殷勇深入機器人等産業領域企業調研時強調 完善支援政策強化區域協作 打造高精尖産業發展高地

  6月1日,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圍繞加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發展鞏固高精尖産業、強化京津冀三地協同創新和産業協作,深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機器人等産業領域企業開展調研,與相關企業負責人座談交流。他強調,機器人産業是我市高精尖産業的重要戰略選擇。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瞄準機器人等産業發展薄弱環節,抓緊謀劃佈局,完善支援政策,強化京津冀區域産業協作,加強應用場景建設,集聚更多創新要素,不斷完善産業創新生態、提升産業創新能力,打造高精尖産業發展高地。

  智同精密傳動科技公司研發的工業機器人關節用高精密擺線針輪減速機是工業機器人核心零部件,其性能指標已達國際領先水準。殷勇察看産品展示,詳細了解研發成果、應用領域等情況,詢問科技攻關、産業鏈組織等方面遇到的困難。他指出,要發揮“鏈主”企業引領作用,與高校科研院所聯合開展基礎理論研究和技術研發攻關,強化研發人才建設,對接龍頭企業拓展應用領域,建強補強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殷勇還現場察看了本市機器人産業龍頭企業産品展示,了解企業在各自領域的研發進展和發展訴求。

  座談會上,7位企業負責人結合各自行業領域情況,圍繞行業發展趨勢、面臨問題等作交流發言,並對本市機器人等高精尖産業創新發展提出意見建議。

  殷勇強調,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新一代資訊技術、人工智慧與機器人技術深度融合,機器人産業迎來發展的重要階段。要加強機器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企業“出題人”作用,聚焦企業共同需求,加快建設産業共性技術平臺,健全創新保障機制,完善公共基礎設施,創新平臺組織形式和研發投入模式,促進各類創新主體深度合作,爭取更多關鍵性核心技術突破。抓緊建設機器人産業中試基地,採取市場化、開放式運作模式,為企業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加速機器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效率。強化京津冀三地協同創新和産業協作,優化機器人生産製造環節佈局,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支撐産品快速研發迭代升級。聚焦細分領域舉辦專項研討活動,促進上下游企業精準對接和交流合作。深化企業國際交流合作,主動參與機器人産業領域標準制定。市有關部門和區要落實好“服務包”“服務管家”制度,及時對接企業、了解訴求、做好服務。

  市政府秘書長穆鵬參加。(楊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