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到密雲區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努力打造“兩山”理論樣板區 車俊劉偉李小三一同調研

日期:2023-06-02 07:4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尹力到密雲區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努力打造“兩山”理論樣板區 車俊劉偉李小三一同調研

  6月1日,市委書記尹力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品質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主題,到密雲區深入調查研究,並檢查防汛工作。他強調,近年來,密雲區堅持“保水、護山、守規、興城”,堅持生態立區,生態服務價值、空氣品質、森林蓄積量排名均保持全市前列。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打造“兩山”理論樣板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央第一指導組組長車俊,市委副書記劉偉,中央第一指導組副組長李小三一同調研。

  懷柔科學城東區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項目是我國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模擬觀察預測地球系統各圈層數值演變規律的專用大科學裝置。市領導和中央指導組領導了解懷柔科學城東區總體規劃建設進展,察看科研成果展示。尹力叮囑大科學裝置負責人説,要對標世界一流,持續加強前沿科研攻關,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懷柔科學城東區要高效推進“1+5”科學設施項目建設運作,支援懷密醫學中心項目建設,探索建立科研空間、實驗設備等開放共用機制。積極營造一流創新創業生態,促進“科學+城”融合發展。

  密雲水庫是北京重要的地表飲用水源地、水資源戰略儲備基地。市領導和中央指導組領導察看水庫保水護水、汛期防洪和南水北調來水調入密雲水庫調蓄工程運作等情況。尹力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建設和守護密雲水庫鄉親們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化“兩市三區”協作,共同保護好這一無價之寶。把保水與富民結合起來,不斷拓寬群眾就業增收渠道。加強汛期水位控制,確保大壩安全、水庫安全。

  密雲水庫不遠處的溪翁莊鎮金叵羅村引入城市創客團隊,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産業,讓村民們吃上了“生態飯”。市領導和中央指導組領導察看生態有機農場、精品民宿、特色小店、鄉村振興直播間。發展鄉村旅遊瓶頸在哪、機遇在哪、出路在哪,尹力與創業者們深入交流,他説,好山好水好生態是密雲最大的優勢,希望你們學好用活“千萬工程”經驗,紮根京郊,開發更多特色優質旅遊産品,進一步提升服務水準,滿足市民群眾多樣化消費需求,打造密雲旅遊品牌,走出鄉村振興的北京之路。

  古北水鎮是集觀光旅遊、商務會展、創意文化等旅遊業態為一體的特色休閒國際旅遊度假區。市領導察看景區經營發展情況和特色項目,尹力要求進一步優化公共服務配套,提升接待服務水準,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充分挖掘長城文化、紅色文化和民俗文化等資源,增強對周邊區域的發展帶動作用。新城子鎮古柏公園裏,有著約3500年樹齡的“九摟十八杈”古柏枝繁葉茂、亭亭如蓋。尹力要求進一步提高科學管理和保護水準,讓更多古樹煥發活力,留住千年古都的歷史記憶。

  尹力在調研時強調,密雲區是首都功能重要承載地和重要生態屏障,要爭當“三好生”。守好密雲水庫,堅持把保水護水作為頭等大事,健全完善戰略水源地保護體系,深化區域聯建聯防聯治,確保密雲水庫絕對安全。打好生態牌,積極探索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路徑,充分發揮自然生態優勢,豐富休閒旅遊業態供給,打造市民假期出遊首選地。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抓好懷柔科學城東區建設,持續推進中關村密雲園提質升級,培育壯大生命健康、氣候經濟、物流電商等新興産業,積蓄髮展新動能。開展主題教育是2023年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密雲區要提前預熱,主動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切實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確保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見實效。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抓好班子、帶好隊伍,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尹力在沿途檢查防汛工作時要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時刻繃緊維護首都安全這根弦,紮實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確保首都城市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完善預警資訊發佈機制,做實做細應急預案。緊盯重點區域和薄弱環節,城區抓好積水風險點、下凹式立交橋、危舊平房及地下空間等重點部位防汛,山區加強地質災害易發區、險村險戶、涉山涉水景區隱患排查。全面落實防汛主體責任,提高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

  市委常委、秘書長趙磊,中央第一指導組成員參加。(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