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關村論壇召開全體會議 尹力講話 王志剛張玉卓侯建國李曉紅殷勇魏小東劉偉出席

日期:2023-05-27 09: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023中關村論壇召開全體會議 尹力講話 王志剛張玉卓侯建國李曉紅殷勇魏小東劉偉出席

  5月26日上午,2023中關村論壇召開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尹力講話。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玉卓,中國科學院院長侯建國,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劉偉出席。

  尹力向關心支援北京發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謝。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向2023中關村論壇致賀信,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加強國際合作和開放共用的重要意義,再次向國際社會表達了中國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攜手促進科技創新的主張,並對北京創新發展提出了殷切希望。我們要認真全面抓好貫徹落實。

  尹力強調,北京教育、科技、人才資源豐富,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要堅持首善標準,瞄準國際一流,大力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大力加強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加強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形成更多重大原始創新成果。提升中關村科學城等科技創新平臺能級,加快建設中關村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強化京津冀協同創新。大力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以創新鏈帶動産業鏈,加快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醫藥健康、人工智慧等重點産業。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推進應用場景建設。

  尹力強調,要大力營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生態。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制度創新,著力推動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落地見效、向更大範圍推廣。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健全“服務包”“服務管家”制度,優化營商環境。培育創新文化,弘揚科學家精神。大力打造高水準人才高地,營造一流的人才發展環境,實施更加積極的引才政策,用好用活各類人才。大力推動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優化國際化科研環境,支援開展國際聯合研究,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

  王志剛致辭説,中關村是中國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也是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區。作為全球創新最活躍的區域之一,今天的中關村已經成為各國創新創業者的理想棲息地和實現夢想的熱土。中國政府願與各國一道,著力優化開放創新生態,加強重點領域聯合研究,積極參與全球科技創新治理。希望與會嘉賓借助中關村論壇這個科技交流合作平臺,深入探討未來科技發展的重大問題,廣泛凝聚創新合作共識,讓更多科技創新成果服務社會、造福人類。

  張玉卓致辭説,國資央企願與各界一道,通過中關村論壇這一全球性交流平臺深化務實合作,以創新引領未來,以開放促進發展。我們將與各方一同努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科技先導型國有企業;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推進産學研用深度融合,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深化培養造就卓越人才,讓各類人才在國資央企盡顯才華;積極融入全球創新體系,主動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擴大科技界“朋友圈”,為世界經濟復蘇貢獻工商界力量。

  侯建國致辭説,推動開放合作是適應科技創新發展趨勢和科研範式轉變規律的客觀需要,是實現科技高品質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的有力手段。經過多年發展,中關村論壇已經成為促進科技創新、引領高技術産業發展、深化全球科技開放合作的重要平臺。相信在本次論壇上,大家一定能交流觀點、啟迪思想、促進合作、增進友誼,以創新引領發展、以開放促進合作、以共用贏得未來,共同探索解決全球性問題的新途徑新方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更多創新貢獻。

  李曉紅致辭説,中國工程院願攜手北京,服務“國之大者”,強化科技戰略諮詢,聚合工程科技力量,持續加強創新引領,支撐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服務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發揮智力優勢,聚焦北京重大工程科技需求,策源重大戰略、推動重大攻關,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貢獻“工程院智慧”。發揮中國工程科技界國際影響力,與北京共同參與全球合作研究和資源共用,為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建設聚合力,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貢獻力量。

  殷勇致辭説,習近平總書記向2023中關村論壇致賀信,為北京率先建成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指明瞭前進方向。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轉化為推動科技創新的強大動力,統籌發揮教育、科技、人才優勢,以更加有力的舉措,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進一步夯實根基,更加強化原始創新,爭取更多高水準原創成果。持續推進先行先試,不斷優化創新創業生態,更加激發創新活力。堅持服務為本,更加吸引集聚人才,讓北京成為全球人才追逐夢想的熱土。深化開放合作,更加融入全球創新網路,為解決全球性問題貢獻“北京力量”。

  會上,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專職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束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趙辰昕,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現場致辭,國際組織、機構代表視頻致辭。比爾·蓋茨、李彥宏、施一公等嘉賓作主題演講,共話創新發展。國家有關部委和北京市領導,有關省區市代表團,外國政府高官、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駐華代表,中外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和機構代表等參加。(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