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關村論壇在京開幕 丁薛祥出席並致辭 尹力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

日期:2023-05-26 07:16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023中關村論壇在京開幕 丁薛祥出席並致辭 尹力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

5月25日,2023中關村論壇開幕式上進行重大科技成果發佈。當日,2023中關村論壇在北京開幕。2023中關村論壇由科學技術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主題為“開放合作·共用未來”。

5月25日,2023中關村論壇開幕式上進行重大科技成果發佈。當日,2023中關村論壇在北京開幕。2023中關村論壇由科學技術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主題為“開放合作·共用未來”。(張玉薇 攝)

  5月25日晚,2023中關村論壇在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在開幕式上宣讀了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丁薛祥指出,習近平主席專門發來賀信,充分體現了對科技創新和國際合作的高度重視。新時代十年,中國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推動科技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就,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丁薛祥強調,中國將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優化配置創新資源,加強科技基礎能力建設,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堅持目標導向和自由探索相結合,加強基礎研究,集聚力量進行科技攻關,全面增強創新能力。推動企業主導的産學研深度融合,加大企業創新支援力度,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水準,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強知識産權法治保障,形成支援創新的基礎制度,激發各類人才創新創業活力。中國支援北京在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和産業化等方面繼續走在全國前列,支援中關村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

  丁薛祥表示,中國願積極參與全球創新合作,同世界各國共用創新發展成果。他提出三點倡議:一是完善全球創新治理,發揮國際組織和多邊機製作用,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二是促進全方位國際科技合作,加強各國政府間、科技界、産業界的交流互動,推動人才、技術、資本、數據等要素順暢流動。三是加強全球性問題研究合作,支援各國科研人員開展聯合研究開發,共同推出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的研究成果。

  開幕式後,丁薛祥巡視2023中關村論壇前沿技術展,與科技人員進行交流。

  國內外科技人員、企業負責人、政府官員和國際組織代表等約1000人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了開幕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