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到市城市管理委、北京燃氣集團、市自來水集團第九水廠調研時強調 守牢城市安全運作生命線 打造宜居宜業美好家園 劉偉一同調研

日期:2023-05-17 07:2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尹力到市城市管理委、北京燃氣集團、市自來水集團第九水廠調研時強調 守牢城市安全運作生命線 打造宜居宜業美好家園 劉偉一同調研

  5月16日下午,市委書記尹力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推進韌性城市建設,維護城市生命線運作安全”到市城市管理委、北京燃氣集團、市自來水集團第九水廠調查研究。他強調,水電氣熱運等城市生命線是維繫城市正常運作、滿足群眾生産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礎設施。要以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為牽引,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統籌好規劃、建設、管理、維護,守牢城市安全運作生命線,加快建設韌性城市、智慧城市,提高城市運作管理現代化水準,打造宜居宜業美好家園。市委副書記劉偉一同調研。

  在市城市管理委,尹力走進城市運作調度指揮中心,了解全市電力、燃氣、供熱等運作監測情況。他指出,市城市管理委作為行業主管部門,要強化調度指揮、風險監測和應急處置。深入開展電力、燃氣、供熱、環衛等行業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加大檢查執法力度,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抓好老舊管線更新改造工作,加強地下管線安全防護。完善城市感知體系,強化新技術運用,推動城市運作管理手段、模式、理念不斷創新。

  北京燃氣集團是全國城市燃氣行業內最大的單體城市燃氣供應商。尹力在燃氣調度指揮中心察看全市燃氣調度供應和安全管理情況,強調,燃氣安全涉及千家萬戶,燃氣集團要帶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完善全鏈條安全管理體系。擴大管道燃氣城鄉覆蓋面,加快應急儲備設施建設,確保燃氣供應安全。加大對餐館等非居民用戶檢查力度,督促整改隱患,強化居民用戶安全宣傳教育,積極開展入戶巡檢服務。

  市自來水集團第九水廠日供水能力為171萬立方米,是我市最大的地表水水廠。尹力在中控室了解水廠運作和管網安全監測現狀,走進凈水車間,察看水處理工藝及制水流程,檢查供水水質安全保障等情況。他指出,水安全是事關市民群眾生産生活的大事。要加快供水設施建設,加強老舊供水管線隱患治理,確保首都供水安全。結合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穩步推進供水管線改造。強化全過程水質監測能力,嚴把水質關。加強節水宣傳教育,營造全社會節水愛水護水良好風尚。

  尹力在調研時強調,要紮實開展主題教育,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以維護城市生命線運作安全檢驗主題教育成效。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結合全市安全生産和火災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緊盯重點行業、重點區域、重點環節,“拉網式”排查整治風險隱患,確保全覆蓋、零容忍。城市生命線運作安全,功夫在平時。要把韌性城市建設要求融入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之中,堅持預防為主,健全日常維修養護、巡查和隱患排查機制,加強應急搶修能力建設,確保安全平穩運作。要強化科技賦能,結合智慧城市建設,深入推進城市運作“一網統管”,提高城市生命線智慧化管理水準,實現風險防範關口前移、源頭治理、科學預防。城市生命線涉及多領域、多環節,相關部門單位要協同配合,共同完善風險隱患處置的機制、流程和辦法,層層壓實責任,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

  市領導夏林茂、趙磊參加。(劉菲菲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