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調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工作時強調 高品質建設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 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窗口

日期:2023-05-16 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尹力調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工作時強調 高品質建設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 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窗口

  5月15日下午,市委書記尹力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調查研究。他強調,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緊抓大興國際機場這個國家發展新的動力源賦予的極好機遇,高品質建設臨空經濟區,在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積極作為,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窗口。

  大興國際機場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骨幹工程。尹力察看值機大廳及京雄城際大興機場站建設運營情況,檢查安全生産和火災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他指出,大興國際機場是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關懷、親自推動的首都重大標誌性工程。要緊緊圍繞平安、綠色、智慧、人文的要求,對標國際一流,提高智慧化運營管理服務水準。強化與首都國際機場的交通聯絡,完善連通機場的鐵路、軌道交通和高速公路,接駁換乘要高效快捷。優化機場人流動線,加強現代化資訊技術應用,提升旅客出行體驗。進一步發揮機場促消費作用,吸引更多知名品牌、北京品牌入駐,提升消費品質,展現城市形象。

  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自由貿易試驗區致力於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科技成果轉換承載地、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國際高端功能機構集聚區。尹力來到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了解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和項目引進情況。他指出,臨空經濟區是“兩區”政策的重要承載地,要用好制度疊加紅利,加強政策整合創新,強化統籌協調,最大限度形成合力、放大效能。緊緊圍繞“四個中心”功能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吸引更多優質項目入駐和國際高端要素集聚。

  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是服務京津冀對外開放的全國首個跨省海關特殊監管區。尹力了解綜保區總體建設進展,察看保稅公共服務平臺、空側聯絡道建設運營情況,要求進一步理順“管委會+平臺公司”管理機制,率先實現兩個片區一體化發展。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高地。推進“區港聯動”一體化監管模式,提升通關智慧化和貿易便利化水準。完善口岸和貿易功能,積極發展跨境電商、數字經濟等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

  尹力在調研時強調,要服務和保障好世界一流航空樞紐建設,深化與民航局的戰略協作,吸引國際航空公司在大興國際機場落地,投放更多國際優質航線和航班時刻資源。培育高端高新産業集群,聚焦“1+2+2”産業發展體系,用好“兩區”建設政策紅利,引進一批具有戰略性、帶動性、引領性的重大産業項目。推進“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建設,加快啟動國際會展中心和消費樞紐項目建設,引入優質服務業態。深化區域協同發展,以綜合保稅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為平臺,進一步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和火災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嚴格落實好各項安全措施,牢牢兜住安全發展底線。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是2023年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興區要提前預熱,主動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任務落實下去,不斷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夏林茂參加。(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