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調研防汛工作並到市水務局指導開展主題教育時強調 以確保首都防洪安全檢驗主題教育實際成效

日期:2023-05-12 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殷勇調研防汛工作並到市水務局指導開展主題教育時強調 以確保首都防洪安全檢驗主題教育實際成效

  5月11日,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首都防洪安全”,調研防汛工作並到市水務局指導開展主題教育。他強調,水務工作是一項系統性科學性實踐性強的工作。防汛責任重於泰山,來不得半點馬虎、容不得絲毫閃失。全市水務系統要持續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堅決扛起保障首都水安全職責使命,統籌推進水資源管理、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和水災害防治,嚴格落實各項防汛措施,切實把防汛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以確保首都防洪安全檢驗主題教育實際成效。

  經過多年規劃治理,本市初步形成了“上蓄、中疏、下排、有效滯蓄利用雨洪”的防洪排澇工程體系。在永定河盧溝橋分洪樞紐,殷勇察看水利工程運作,了解全市防洪排澇工程體系及永定河、拒馬河等流域綜合治理情況,指出,要完善防洪工程體系,優化調整水域空間,加強河道日常巡查和安全管理,及時消除安全隱患,確保行洪暢通。隨後,殷勇先後來到西郊雨洪調蓄工程、岳各莊雨水泵站,詳細了解中心城區“西蓄、東排、南北分洪”防洪排澇體系,要求持續開展城市積水內澇防治,針對下凹橋、地鐵站等重點部位強化風險防控,提高防汛設施保障和應急搶險能力。

  座談會上,殷勇充分肯定近年來全市水務工作取得的成績,指出,開展主題教育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市水務局作為第一批參加單位,要按照市委要求,強化政治擔當、扛起政治責任,堅持問題導向、深入調查研究,進一步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水準、完善防洪排澇體系建設,深化防汛風險隱患排查整治,高品質開展主題教育,服務保障首都高品質發展。

  殷勇強調,要深刻認識2023年首都防汛抗旱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深刻汲取“4·18”火災事故教訓,立足防大汛、抗大險、救大災,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搜尋得更深入一些,完善極端天氣應對預案,嚴防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災害,紮實做好各項防汛準備工作。要抓住主汛期到來前的窗口期,早部署、早動手、早準備,逐流域、逐水庫、逐堤段、逐蓄滯洪區建立隱患清單臺賬,落實防範措施和消隱任務,確保防洪安全。要加強專業指揮調度和實戰演練,統籌協調各方力量,強化應急隊伍和物資準備,全面提高風險防禦能力。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嚴格按照職責分工履行本領域本區域防汛責任,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把責任落實到崗到人,堅決守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副市長談緒祥,市政府秘書長穆鵬參加。(楊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