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國經濟開局如何?權威回應

日期:2024-03-18 15:16    來源:中國政府網

分享:
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4年3月18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介紹2024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作情況並答記者問。2024年中國經濟的開局如何?實現全年目標有哪些積極有利的條件?一起來看——

  國民經濟

  國民經濟起步平穩、穩中有升

  從1-2月份主要經濟指標運作情況看,隨著宏觀組合政策效應持續釋放,經濟內生動能繼續修復,生産需求穩中有升,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消費價格同比由降轉漲,發展品質不斷改善,經濟運作起步平穩,延續了回升向好態勢。經濟運作特點主要呈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主要生産需求指標穩中有升。從生産看,工業生産有所加快,消費品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回升,行業和産業增長面擴大。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比2023年12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從增長面看,超過9成的行業、超過6成的産品同比實現了增長。服務業增勢向好,住宿餐飲、交通運輸等服務也較為活躍,服務業景氣度回升。1-2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5.8%。其中,住宿和餐飲業同比增長12.1%,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長7.1%,都保持了較快增長。2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從需求看,市場銷售繼續恢復,升級類商品消費潛力釋放,節假日推動服務消費升溫。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其中,限額以上通訊器材類單位商品零售額增長16.2%,體育娛樂用品類增長11.3%。1-2月份,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12.3%。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回升,製造業投資較快增長,大項目帶動作用比較明顯。1-2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2%,比2023年全年加快1.2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長9.4%,加快2.9個百分點。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1-2月份,貨物進出口同比增長8.7%。

  二是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平穩,1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2%,2月份是5.3%,環比有所上升,這主要是受春節因素影響,符合季節性變化規律。與2023年同期相比,1月份和2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都下降0.3個百分點。

  三是居民消費價格同比由降轉漲。2月份,受春節假期食品和服務消費需求增加,部分地區雨雪天氣影響食品供應。另外,受國際油價上行等因素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1%,同比由上個月下降0.8%轉為上漲0.7%。核心CPI明顯回升。2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2%,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8個百分點。

  四是新動能新優勢不斷培育。高技術産業發展向好,1-2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比2023年12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1-2月份,高技術産業投資和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分別增長9.4%和15.1%,保持較快增速。新業態繼續活躍。1-2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4%,比2023年全年加快6個百分點。

  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經過努力可以實現的

  從前兩個月經濟運作的情況看,雖然經濟發展面臨的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但我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推動經濟回升向好的積極因素在累積增強,加上宏觀政策持續發力顯效,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有條件有支撐的,也是經過努力可以實現的。

  第一,1-2月份經濟運作起步平穩,為全年發展奠定了較好基礎。從1-2月份的數據情況看,生産需求穩中有升,多數指標保持了較好的增勢,或者有所加快。就業形勢總體平穩,消費價格企穩回升,經濟運作繼續延續了回升向好的態勢,為全年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打下了較好基礎。

  第二,積極因素在不斷累積增多。隨著經濟內生動能的逐步修復,人流、物流這些要素流動更加活躍,有利於經濟迴圈逐步改善。1-2月份,貨運量同比增長7.5%,營業性客運量增長27.4%。市場活力有所增強,在服務消費領域表現尤為突出。春節假日期間,文娛旅遊市場持續火熱,全國營業性演出票房收入同比增長80.1%,國內出遊總花費增長47.3%。1-2月份服務零售額增長12.3%,為消費需求擴大提供了有力支撐。在服務消費需求的帶動下,服務業景氣度連續兩個月回升,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持續處於較高景氣區間,表明企業對近期行業的發展總體看好。與此同時,新型消費迅速成長,將進一步拓寬經濟增長的空間,不斷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的新動力。

  第三,政策效力有望進一步發揮。全國兩會已經對2024年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明確了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提出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發行使用超長期特別國債等增量舉措,加上前期實施的降準降息、減稅減費等政策效應持續發揮,將有助於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向好。

  新質生産力

  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品質特徵的行業發展向好

  新質生産力已經在實踐中形成並展示出對高品質發展的強勁推動力和支撐力。

  2024年前兩個月,新動能新優勢不斷培育壯大,各方面都有新的進展。首先是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品質特徵的行業發展向好。1-2月份,規模以上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6%,高於全部規上工業平均水準1.6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7.5%,其中半導體器件專用設備製造行業增加值增長41.2%,積體電路製造增長21.6%,智慧無人飛行器製造增長18.2%。從産品領域看,智慧化、綠色化産品較快增長,1-2月份,服務機器人、3D列印設備等智慧産品産量同比分別增長22.2%和49.5%。新能源汽車産品産量增長25.6%,充電樁增長41.8%,太陽能工業用超白玻璃增長89.8%,綠色低碳産品産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從投資領域看,新興産業投資保持較快增長。1-2月份,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9.4%,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2位數增長。從新業態看,新業態保持活躍。直播帶貨、即時配送等消費新模式蓬勃發展,1-2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速快於商品零售額9.8個百分點。

  總的看,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是推動生産力迭代升級、實現現代化的必然選擇,也有助於促進國民經濟實現良性迴圈,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

  工業生産

  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連續3個月加快增長

  ●1-2月份,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9個行業增加值實現了同比增長,增長面為95.1%。比2023年12月份擴大19.5個百分點。

  ●統計的619種主要工業産品中,418種産品産量增長,增長面為67.5%,擴大5.7個百分點。

  ●1-2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比2023年12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加快增長。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航空航太器及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2.6%和14.1%,均為兩位數增長。

  ●13個消費品行業中,12個行業增速回升。其中傢具製造業增長11.1%,文教工美增長10.0%,食品增長7.3%,均高於規上工業平均增速。

  ●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由2023年12月份同比下降3.2%轉為增長0.4%,結束了此前連續八個月下降態勢。在10大出口行業中,有8個行業出口增速較2023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

  消 費

  假日經濟提振服務消費

  ●春節期間,外出就餐、走親訪友、旅遊出行、文化娛樂等服務消費更加活躍,服務消費持續升溫。1-2月份,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了12.3%,快於商品零售額7.7個百分點。其中,交通出行服務類增長31.4%,文體休閒服務類零售額增長13.0%。1-2月份,全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2.5%。春節假期期間,全國營業性演出場次、票房收入同比分別增長52.1%和80.1%,國內出遊人次、出遊總花費分別增長34.3%和47.3%。

  ●1-2月份,限額以上單位通訊器材類、體育娛樂用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6.2%和11.3%。汽車類、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零售額分別增長8.7%和5.7%。

  ●1-2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4%,比2023年全年加快了6個百分點。

  ●1-2月份,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5.8%,增速高於城鎮0.3個百分點。

  投 資

  固定資産投資呈現出比較多的亮點和特點

  1-2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2%,比2023年全年加快1.2個百分點,呈現出比較多的亮點和特點。

  一是三大領域投資增速加快或者降幅收窄。1-2月份,製造業投資增長9.4%,比2023年全年提高2.9個百分點;基礎設施投資增長6.3%,加快0.4個百分點;房地産開發投資下降9%,降幅收窄0.6個百分點。

  二是新動能領域投資較快增長。1-2月份,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9.4%,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5.1%,增速快於全部投資增速。1-2月份,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等新能源行業的重點領域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分別同比增長46.4%和17.7%。

  三是民生補短板投資持續增加。1-2月份,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水利管理業投資分別增長32.7%和13.7%。

  四是大項目帶動作用明顯。1-2月份,計劃總投資億元及以上的項目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2.1%,增速比2023年全年提高2.8個百分點。

  另外,民間投資情況也有所好轉,民間投資增速由2023年全年下降轉為增長。1-2月份,全國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0.4%,2023年全年下降0.4%;佔全部投資比重是52.6%,比2023年全年提高2.2個百分點。在民間投資中,製造業、住宿和餐飲業、交通運輸業民間投資實現2位數增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