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第三代社保卡試點換發 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解答

日期:2024-03-14 14:2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人社 就第三代社保卡試點換發相關問題,接連發佈相關解答:

  北京三代社保卡正在三個區試點集體換發,個人用戶不要著急

  近期,有群眾諮詢如何領取第三代社保卡,當前,本市第三代社保卡換發工作正在分批次進展中。自今年1月31日起,本市在西城區、石景山區、懷柔區啟動了第三代社保卡試點換發工作。面向這三個區內參保企業的在職職工開展單位集中換發,個人申領暫不開放。不在此次試點換發範圍內的人員請耐心等待,個人在沒有換發第三代社保卡並啟用前,原社保卡一直可用。後續,本市計劃自2024年6月起,逐步啟動全市在職職工、退休和靈活就業人員、“中小幼”人群第三代社保卡換發工作。

  與現有社保卡相比,本市第三代社保卡增加了交通、遊園、金融等功能,個人可按需開通。持第三代社保卡乘坐公交、地鐵的基礎優惠和低峰優惠政策,與本市發行的“市政交通一卡通”一致。持第三代社保卡遊覽公園前,須攜帶相關證明材料,到本市公園遊覽年票發售網點購買充值後使用,具體遊覽地點同當年發售的“公園遊覽年票”一致。第三代社保卡相關的金融優惠政策可以諮詢社會保障卡各合作銀行。

  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提示,本市目前暫未開放個人申領第三代社保卡,沒有設置原一二代社保卡的停用時間,也未通知相關銀行開展面向個人的資訊採集工作,更不會發送含有網頁連結的短信通知,向單位或個人索要社保卡金融賬號和支付密碼等個人敏感資訊。請大家不要輕信小道消息,不信謠、不傳謠,充分防範網路詐騙,保護好個人資訊。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啟動第三代社會保障卡換發試點工作的通知》解讀 問答(一)

  問:第三代社保卡有哪些功能?

  答:第三代社保卡在技術和安全方面進行了優化升級,增加了國密演算法和非接觸功能。在保留原有就醫購藥、自助查詢等基本功能的基礎上,第三代社保卡還可作為身份憑證,憑卡辦理人力社保領域的各項服務事項。同時,還增加了交通出行、公園年票、金融服務等功能,可支撐社會保障卡居民服務“一卡通”的功能擴展。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啟動第三代社會保障卡換發試點工作的通知》解讀 問答(二)

  問:第三代社保卡試點在哪幾個區?

  答:西城區、石景山區、懷柔區參保企業及機關事業單位的在職人員。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啟動第三代社會保障卡換發試點工作的通知》解讀 問答(三)

  問:第三代社保卡試點換發的時間?

  答:自2024年1月31日至2024年5月底。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啟動第三代社會保障卡換發試點工作的通知》解讀 問答(四)

  問:第三代社保卡試點可選擇哪幾種領卡方式?

  答:申領第三代社保卡時,可選擇以下三種領卡方式:

  1.選擇“合作銀行服務網點”領卡;

  2.選擇“郵寄”領卡;

  3.合作銀行到府辦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