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本市主動公開92萬條政府資訊

日期:2019-04-01 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去年本市主動公開92萬條政府資訊 今年將為企業和群眾“定制”政策公開服務包

  2018年,本市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20226條,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264575條。首都之窗網站日前公開的《2018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顯示,北京2019年將繼續推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同時,圍繞企業全經營環節和群眾全生命週期,為辦事的企業、群眾“定制”個性化、專屬化政策公開服務包。

  提升政府資訊“精準服務”

  2018年,北京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20226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6433件,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264575條。其中,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依然是公開“大戶”,超過11萬條。其次為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接近9萬條。

  除了舉辦新聞發佈會,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政策解讀稿件發佈、微網志微信回應都已成為政民互動的重要渠道。

  為了提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的“精準服務”水準,本市完成了全國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組織東城、西城、朝陽、海淀、昌平等5個試點區,深化9個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有序推進政務公開事項流程標準梳理。

  與此同時,“首都之窗”開通了“我要找政策”專題欄目,結合企業市民的行業職業、主要服務對象、政策查詢熱度等,力求提供精準查詢服務。新增了17項辦事服務功能的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目前已整合公共服務領域8.38萬餘項政務資訊,不僅首次通過“北京微網志發佈廳”、“首都之窗”微信、“北京通”手機客戶端推廣應用,還首次向百度、高德等開放共用資訊數據。

  全面公開並解讀優化營商環境情況

  優化營商環境,成為2018年政務公開的重要內容。市政府以優化營商環境“9+N”政策體系發佈、政策推行100天、全國營商環境評價現場會、世行公佈新排名、召開高級別研討會、《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發佈為重要節點,及時發佈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措施。

  市政府門戶網站還開設“優化營商環境”專欄,設置政策文件、政策解讀、企業辦事入口等專題。發佈推廣全程電子化登記模式、提高工商登記效率等政策,持續更新工商登記前後置審批事項目錄,加強提高開辦效率、全程電子化、多證合一、證照分離等公眾關心的重要政策公開力度,確保“減環節、縮時限、降成本”等全面優化首都營商環境的舉措宣傳到位。

  通過深化改革加強部門間資訊共用和業務協同,最大限度減少了企業多部門申請、重復填報,打通了群眾辦事“最後一公里”。2019年,為方便企業、群眾辦事,政府將提供個性化、定制化、專屬化政策公開服務包。

  本市將構建政務公開標準體系

  據介紹,2019年,本市將繼續推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圍繞北京“三件大事”、三大攻堅戰、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城市精細化管理、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全國文化中心,以及優化營商環境和保障改善民生做好信息公開。

  針對公眾對政府資訊日益多樣化的需求,本市將推動全市政府網站一體化發展,實現政府資訊“一網通查”、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互動交流“一網通答”,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

  據透露,2019年,北京將繼續加強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建立本市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工作制度,構建以全清單標準和全制度流程為主體的政務公開標準體系。(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