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2019年全市政府網站推動“一體化”

日期:2019-03-19 17:47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今年全市政府網站推動“一體化” 實現政府資訊“一網通查”、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互動交流“一網通答”

  市政務服務管理局3月19日對外公佈的“2018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全市各單位加強重要政策的解讀和社會關切回應,持續擴大公眾參與,優化提升政務服務,全年主動公開資訊92萬餘條。市民申請公開的資訊中,排名靠前的幾位分別為土地出讓、拆遷補償、城市規劃、房屋産權等。2019年,全市政府網站將推動“一體化”發展,實現政府資訊“一網通查”、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互動交流“一網通答”。

  2018年以來,北京要求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全年圍繞抓好“三件大事”和三大攻堅戰、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全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建設發展好全國文化中心、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等8方面工作進行信息公開。全市各單位加強重要政策的解讀和社會關切回應,持續擴大公眾參與,優化提升政務服務,全年主動公開資訊92萬餘條。

  特別是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市政府門戶網站開設“優化營商環境”專欄,設置政策文件、政策解讀、企業辦事入口等專題。發佈推廣全程電子化登記模式、提高工商登記效率等政策,持續更新工商登記前後置審批事項目錄,加強提高開辦效率、全程電子化、多證合一、證照分離等公眾關心的重要政策公開力度,確保“減環節、縮時限、降成本”等全面優化首都營商環境的舉措宣傳到位。不僅如此,本市還發佈了備受市民關注的大氣、水、輻射、聲環境品質狀況,主動公開各類環境資訊3036條。在房地産方面,除了發佈新建商品房項目資訊,還按月曝光房地産經紀、住房租賃經營業務被投訴前十的企業名單,專項檢查並曝光違規發佈網路平臺房源資訊的經紀機構145家。

  報告也同時談到了政府信息公開目前存在的不足。在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方面,如何滿足公眾對政府資訊的差異化需求還有待深入。政務公開的精細化精準化程度還有待持續深化,基層政務公開工作的公眾參與程度有待提升。對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讀力度仍需加強,對專業性較強的政策解讀還需形象化、通俗化,避免誤解誤讀。

  針對2019年的工作重點,報告提出,將做好市政府重大決策事項、市政府常務會議議題、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市政府重點工作的深度、精準解讀,及時準確傳遞政策意圖。創新解讀傳播形式,將“政策語言”轉化為“群眾語言”。以政務公開導航、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等為依託,加強與社會企業合作協同,注重發揮商業網站和新媒體的傳播推廣功能。推動全市政府網站一體化發展,實現政府資訊“一網通查”、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互動交流“一網通答”,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地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建設親民便民、精準服務、整體協同、透明高效的網上政府。(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