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2萬條

日期:2019-03-19 10: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去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2萬條 其中政府網站公開資訊78萬條 此外12345熱線受理群眾來電超580萬件

  2018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日前發佈,報告提到,本市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20226條,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264575條。此外,本市12345熱線2018年共受理群眾來電583.1萬件等。

  報告提到,本市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20226條。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264575條。從內容分類來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3179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814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110160條等。

  從公開渠道來看,本市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354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785326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214552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179505條等。可見,政府網站公開資訊是主要渠道,政務微網志和微信,全年公開政府資訊共近40萬條,已經成為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要渠道。

  報告提到,本市創建政策公開導航服務,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開通“我要找政策”專題欄目,改變以“政府”為主體的公開模式,代之以“用戶”為主體,關注政策“需求側”感受,著力增強用戶使用體驗。政策分類按照全面覆蓋、重點突出、貼近實際的思路,力求提供精準查詢服務。完善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新增教育資源分佈、醫療衛生機構、社會保障服務、便民商業網點、文體旅遊服務等12類57幅公開地圖資訊內容。

  本市還統籌開展全市政府網站清理整合規範工作,完成政府網站整合,精簡比例達90%以上。完成民政、衛生、環保、農業、消防等10條熱線整合,實現11家公共服務企業熱線系統與市政府便民服務中心12345熱線之間“一鍵轉接”和“溢出接收”,確保公眾有事“一撥就通”。

  2018年,12345共受理群眾來電583.1萬件,其中解答群眾諮詢296.6萬件、交辦群眾訴求286.5萬件。報告提出,本市2019年將推進政府數據資源匯聚共用應用。推動全市政府網站一體化發展,實現政府資訊“一網通查”、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互動交流“一網通答”。

  報告介紹,本市在政府信息公開中還增強政務熱點回應主動性及時性。2018年對一些與民生密切相關的重大政策,包括圍繞積分落戶細則政策落地和執行,對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共有産權住房建設分配、“317系列新政”實施效果和老樓加裝電梯等熱點問題作權威回應。對“北京西站停車收費過高”、“紅螺寺和青龍峽兩處景區票價明降實未降”等民生價格類輿情,分別通過不同平臺説明事實。

  在回應解讀的渠道方式上,政府網站線上訪談234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47652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143695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11058次。此外,報告還專門介紹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專項文件,以及本市圍繞抓好“三件大事”和“三大攻堅戰”、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城市精細化管理、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全國文化中心、優化營商環境和保障改善民生做好信息公開等5方面內容。(李澤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