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3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國家大劇院2023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3-02-23 10:00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

  國家大劇院是依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國家大劇院機構編制有關問題的函》(京編辦事[2007]41號)成立的市屬正局級事業單位。國家大劇院作為中國最高表演藝術中心,將秉承“人民性、藝術性、國際性”的宗旨,以“藝術改變生活”為核心價值理念,努力成為國際知名劇院的重要成員;國家表演藝術的最高殿堂;藝術普及教育的引領者;中外文化交流的最大平臺;文化創意産業的重要基地。

  (二)機構設置情況

  國家大劇院主要包括演出部、劇目製作部、藝術創作中心、舞臺技術部、品牌推廣中心、市場部、發展合作部、藝術普及教育部、藝術交流部、影視節目製作部、藝術資料中心、藝術品部、場務部、辦公室、黨群工作部、人力資源部、財務部、審計部、安保部、資訊中心、工程部、行政事務部、臺湖舞美藝術中心綜合管理部、臺湖舞美藝術中心藝術生産運營中心24個內設機構。

  (三)人員編制及實有情況

  國家大劇院事業編制594人,實有人數513人;聘用人員434人。離退休人員39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39人。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收入預算104920.51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80884.88萬元增加24035.63萬元,增長29.72%。主要原因是“一院三址”聯動,預計票房收入增加及保障北京藝術中心前期籌備工作。

  (一)本年財政撥款收入57846.30萬元

  1.一般公共預算撥款收入57846.30萬元。

  2.政府性基金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3.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二)本年其他資金收入34416.18萬元

  4.財政專戶管理資金收入0萬元。

  5.事業收入34053.89萬元。

  6.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

  7.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

  8.事業單位經營收入0萬元。

  9.其他收入362.29萬元。

  (三)上年結轉結余12658.03萬元

  10.上年結轉結余12658.03萬元。

圖1:收入預算

  圖1:收入預算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支出預算104920.51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80884.88萬元增加24035.63萬元,增長29.72%。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原因一是規範行業定額,劇院運維支出項目經費納入特定行業公用經費,二是聘用人員數量增加;項目支出增加原因是落實“一院三址”規劃,保障北京藝術中心前期籌備。

  (一)基本支出。基本支出預算39551.5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7.70%,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25202.45萬元增加14349.11萬元,增長56.94%。

  (二)項目支出。項目支出預算65368.95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55682.43萬元增加9686.52萬元,增長17.40%,

  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3年國家大劇院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9806.2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9470.0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189.3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0146.85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3年國家大劇院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本部門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3年,國家大劇院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73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73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53193.92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2年底,國家大劇院共有車輛10台,共計286.7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93台(套),共計15326.63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59台(套)、共計64787.93萬元。

  (八)重點支出項目情況説明

  1.項目名稱:城市副中心劇院(北京藝術中心)開辦費  

  2.政策依據:

  城市副中心劇院(北京藝術中心)作為城市副中心綠心起步區三大公共建築之一,目前正在實施主體建築施工。

  3.績效目標:

  開展城市副中心劇院(北京藝術中心)2023年開辦費項目的採購工作,做好北京藝術中心開辦籌備。

  4.預算安排:

  2023年預算擬安排0.9億元。目前開辦費項目已完成事前績效評估,正在進行財政評審,後續會根據評審結果進行預算調整。

  5.實施方案:

  城市副中心劇院(北京藝術中心)開辦費屬於固定投資不支援的項目,主要包含舞臺專用設備在固定資産投資以外的舞檯燈光運營設備、音視頻運營設備、舞臺機械運營設備、舞臺綜合協調運營設備,演出和排練所必須的樂器和樂隊用品的採購;超高清轉播系統;辦公傢具購置,綠化和保潔支出、消防系統設備、技防系統設備和其他安保器材費用、試運營演出及北京藝術中心品牌宣傳費用項目等。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