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3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2023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3-02-23 10:00    來源: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直屬的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主要職責:

  1.制定本市黨史和文獻工作規劃,依法治志,擬定地方誌工作規劃和編纂方案。

  2.研究本市黨的歷史,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和優良傳統,發揮黨史資政育人作用,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市委決策服務,為教育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和青少年服務。

  3.徵集、整理、編纂本市黨史文獻資料,收集、整理重要口述黨史資料、重要人物回憶錄,編輯重要文獻。

  4.開展本市黨的歷史、黨的領袖人物及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範的宣傳普及教育,宣傳黨的奮鬥歷史、執政理念和治國理政思想。

  5.審核涉及本市黨的歷史的重要文稿、檔案、書稿、照片,參與審核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影視作品、展覽、新建紀念場館的立項和內容等。

  6.組織編纂本市地方誌書、地方綜合年鑒。

  7.收(徵)集、保存本市地方誌文獻和資料,組織整理舊志,推動地方誌理論研究。

  8.組織開發利用地方誌資源。

  9.指導各區黨史和文獻工作,組織、指導、督促和檢查本市地方誌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北京市方志館(北京市地情資料中心、北京年鑒社)主要職責是:承擔地方誌、地情資料的收集、整理、保存、編輯、研究、展示等工作,面向社會提供諮詢、借閱等服務,開展地情教育、地方文化交流交往活動等工作;承擔《北京年鑒》的編輯、出版和發行工作。

  (二)機構設置情況

  本部門內設綜合處(人事處)、第一研究處、第二研究處、第三研究處、市誌指導處、區志指導處、年鑒指導處、科研規劃處、宣傳教育處、文獻資料處、刊物編輯部和機關黨委(黨建工作處)。下屬事業單位北京市方志館(北京市地情資料中心、北京年鑒社)。

  (三)人員編制及實有情況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事業編制105人,實際100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4人。離退休人員49人,其中:離休2人,退休47人。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收入預算6437.86萬元,比2022年6404.71萬元增加33.15萬元,增長0.52%。增加原因:新錄用人員增加,正常晉級晉檔,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一)本年財政撥款收入6437.86萬元

  1.一般公共預算撥款收入6437.86萬元。

  2.政府性基金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3.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二)本年其他資金收入0萬元

  4.財政專戶管理資金收入0萬元。

  5.事業收入0萬元。

  6.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

  7.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

  8.事業單位經營收入0萬元。

  9.其他收入0萬元。

  (三)上年結轉結余0萬元

  10.上年結轉結余0萬元。

圖1:收入預算

圖1:收入預算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支出預算6437.86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6404.71萬元增加33.15萬元,增長0.52%。增加原因:新錄用人員增加,正常晉級晉檔,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一)基本支出。基本支出預算4912.0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76.30%,比2022年4279.51萬元增加632.52萬元,增長14.78%。

  (二)項目支出。項目支出預算1525.8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3.70%,比2022年2125.20萬元減少599.37萬元,下降28.20%。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本級和北京市方志館1個所屬事業單位。

  (二)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0.17萬元,比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9.3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3年預算數25.65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27萬元減少1.35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3年預算數1.30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1.36萬元減少0.06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13.2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3年預算數0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17.98萬元減少17.98萬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不購置公務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13.2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9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98萬元,其他2.27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與2022年年初預算數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3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835.4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3.3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782.1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3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部門不涉及政府購買服務。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3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87.83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3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9個,佔全部預算項目9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525.83萬元,佔本部門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2023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3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2年底,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史研究室部門共有車輛7台,共計135.83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台(套),共計389.55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