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3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紅十字會2023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3-02-23 10:00    來源:北京市紅十字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紅十字會是中國紅十字會的地方分會,始建於1928年10月29日。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和相關規定設立,是從事人道主義工作的社會救助團體。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和《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辦法》的規定,北京市紅十字會具有以下職能:

  (1)宣傳、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和其他有關法規以及中國紅十字會制定的各項工作方針、政策。

  (2)宣傳國際紅十字和紅新月運動的七項基本原則以及日內瓦公約及其附加議定書,並依照有關規定開展工作。

  (3)開展救災的準備工作;在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中,對傷病人員和其他受害者進行救助。

  (4)普及衛生救護和防病知識,進行初級衛生救護訓練。組織群眾參加現場救護;負責開展人道領域內的社區服務和社區公益事業。

  (5)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的規定,推動無償獻血工作,建設和管理“北京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

  (6)負責接受國內外組織和個人捐贈的救災款物,保證和監督所接受的救災款物的發放,負責發動市內募捐並管理有關救助基金。

  (7)開展有益於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弘揚人道主義精神文明的紅十字青少年活動。

  (8)開展與各國有關國際組織的友好往來,開展人道領域方面的技術交流與合作。

  (9)負責海峽兩岸的查人轉信,探親衍生,有關人員遣返見證工作,開展兩岸紅十字組織的交往與合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工作。

  (二)機構設置情況

  北京市紅十字會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調整市紅十字會機關機構編制的函》(京編辦行[2019]150號)、《關於北京市紅十字會所屬事業單位改革有關事項的批復》(京編委[2021]85號),機關內設6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組織宣傳部、賑濟救護部、籌資與財務部、人事部和機關黨委(黨建工作部);下屬3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紅十字會應急服務中心、北京市紅十字會捐獻服務中心和北京市紅十字會救援服務中心。

  (三)人員編制及實有情況

  北京市紅十字會行政編制50人,實有人數48人;事業編制78人,實有人數64人;財政撥款編外聘用人員8人,經費自理聘用人員605人。

  離退休人員50人,其中:離休1人,退休49人。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收入預算27398.91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25021.43萬元增加2377.48萬元,增長9.5%。主要原因是北京紅十字會救援服務中心業務拓展,增加了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收入預算。

  (一)本年財政撥款收入11883.49萬元

  1.一般公共預算撥款收入11883.49萬元。

  2.政府性基金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3.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二)本年其他資金收入15306.84萬元

  4.財政專戶管理資金收入0萬元。

  5.事業收入15213.54萬元。

  6.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

  7.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

  8.事業單位經營收入0萬元。

  9.其他收入93.30萬元。

  (三)上年結轉結余208.59萬元

  10.上年結轉結余208.59萬元。

圖1:收入預算

圖1:收入預算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支出預算27398.91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25021.43萬元增加2377.48萬元,增長9.5%。主要原因一是北京紅十字會救援服務中心業務拓展,增加了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項目支出預算。二是北京紅十字會救援服務中心基本經費納入部門預算,增加了基本支出預算。

  (一)基本支出。基本支出預算5056.3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8.45%,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4116.79萬元增加939.54萬元,增長22.82%。

  (二)項目支出。項目支出預算22342.58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20904.64萬元增加1437.94萬元,上漲6.88%。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紅十字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本級單位。其他單位2023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3.99萬元,比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5.7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3年預算數15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19.71萬元減少4.7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減少出國任務安排。

  2.公務接待費。2023年預算數3.84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4.05萬元減少0.2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減少接待工作。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15.1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3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2預算數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15.1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8.0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5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57萬元,其他支出1.97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比2022預算數15.96萬元減少0.81萬元。主要是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壓縮公車運維費用,減少公務車輛使用。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3年北京市紅十字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303.1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114.7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88.4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3年北京市紅十字會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461.73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3年北京市紅十字會本級1家參公管理的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55.79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3年,北京市紅十字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0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40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2273.28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紅十字會共有車輛275台,共計14211.2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0台(套),共計1633.12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台(套)、共計519.83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造血幹細胞:是指骨髓中的幹細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並能分化為各種血細胞前體細胞,最終生成各種血細胞成分,包括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它們也可以分化成各種其他細胞。它們具有良好的分化增殖能力,幹細胞可以救助很多患有血液病的人們,最常見的就是白血病。捐獻造血幹細胞對捐獻者的身體並無很大傷害。

  無關供者HLA基因分型檢測:指從患者和捐獻者的血液樣本中,提取DNA,測出各自DNA鹼基順序,對比分析得出HLA型別的方法。HLA即人類白細胞抗原,是一個由一系列緊密連鎖的基因座位所組成的具有高度多態性的複合體。移植過程中人類白細胞抗原(HLA)相容程度,是決定移植排斥反應高低的重要因素,HLA高分辨分型的外周血幹細胞移植技術能大大提高配型效果,使患者康復更快,效果更有保證。雖然直系親屬間HLA完全匹配的概率較高,但是由於我國白血病患者多為獨生子女,配型率較低,在中華骨髓庫中尋找與患者HLA完全匹配的志願提供者,成為發現供者的主要途徑。

  非院前醫療急救:指《北京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規定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之外,不需要實施急救措施的醫療救護和轉運作為,包括本市行政區域內及跨省際的非院前醫療急救轉診、轉院,治愈(好轉)患者出院或轉至護理院、康復醫院、養老院,行動不便患者看病就醫等提供的醫療照護類轉運服務等,非院前醫療急救轉運服務以及航空醫療救援服務。

  紅十字運動7項基本的原則:人道Humanity、公正Impartiality、中立Neutrality、獨立Independence、志願服務Voluntary Service、統一Unity、普遍Universality。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