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3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23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3-02-23 10:00    來源:北京市中醫管理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五、專項轉移支付資金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是負責本市中醫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門,主要職責如下。

  1.貫徹落實國家中醫藥、中西醫結合以及民族醫藥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

  2.統籌協調本市中醫藥資源配置,擬定中醫藥發展總體規劃和目標,參與擬定中藥産業促進政策。

  3.繼承和發展中醫藥文化,承擔保護瀕臨消亡的中醫診療技術和中藥生産加工技術的責任,組織開展對中醫藥、民族醫藥資源的開發、挖掘、整理和保護工作。

  4.負責本市設置中醫、中西醫結合、民族醫醫療機構的資格審批和監督管理,承擔中醫醫療、預防、保健、康復、護理及臨床用藥等的監督管理責任,執行中醫人員執業資格制度。

  5.指導並組織實施農村衛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中醫藥工作。

  6.擬定並組織實施中醫藥科學研究、技術開發規劃,指導中醫、中西醫結合和民族醫藥科研條件和能力建設。

  7.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市中醫藥人才發展規劃,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中醫藥師承教育、畢業後教育、繼續教育和相關人才培訓工作。

  8.開展中醫藥國際交流與合作,組織開展中醫藥國際推廣、應用和傳播工作。

  (二)機構設置情況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中醫管理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精神,設立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內設處室內設處室4個,分別為醫政處(基層衛生處)、科教處、規劃財務處、辦公室。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包括2個預算單位,為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本級)、北京市中醫藥對外交流與技術合作中心。

  (三)人員編制及實有情況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行政編制30人,實有人數28人;事業編制11人,實有人數4人。

  離退休人員16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16人。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收入預算11541.13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12851.51萬元減少1310.38萬元,下降10.2%。主要原因是2023年新增項目較2022年減少1995萬元;2023年中央轉移支付中醫藥項目資金較2022年增加138萬元;上年結轉結余較上年增加590.52萬元,主要為2022年中央轉移支付中醫藥資金項目500萬元及年中追加中醫藥疫情防治及中醫醫療機構院感防控督導項目90.52萬元。

  (一)本年財政撥款收入10950.47萬元

  1.一般公共預算撥款收入10950.47萬元。

  2.政府性基金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3.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二)本年其他資金收入0.13萬元

  4.財政專戶管理資金收入0萬元。

  5.事業收入0萬元。

  6.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

  7.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

  8.事業單位經營收入0萬元。

  9.其他收入0.13萬元。

  (三)上年結轉結余資金590.52萬元

  10. 上年結轉結余590.52萬元。

圖1:收入預算

  圖1:收入預算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支出預算11541.13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12851.51萬元減少1310.38萬元,下降10.2%。主要原因:2023年新增項目較2022年減少1995萬元;2023年中央轉移支付中醫藥項目資金較2022年增加138萬元;上年結轉結余較2022年增加590.52萬元,主要為2022年中央轉移支付中醫藥資金項目500萬元及年中追加中醫藥疫情防治及中醫醫療機構院感防控督導項目90.52萬元,相應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基本支出預算1365.5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1.83%,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1200.81萬元增加164.75萬元,增長13.72%。

  (二)項目支出。項目支出預算10175.57萬元,比2022年11650.91萬元減少1475.34萬元,下降12.66%。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本級)和北京市中醫藥對外交流與技術合作中心,2個所屬單位。

  (二)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43.38萬元,比2022年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減少2.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3年預算數32.58萬元,比2022年年預算數34.3萬元減少1.72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3年預算數3.45萬元,比2022年度預算數3.64萬元減少0.1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7.3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3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2年度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7.3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3.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2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25萬元,其他支出0.95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比2022年預算數7.74萬元減少0.3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加強公務用車使用管理,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3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538.8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1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537.7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3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3160.14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3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本級)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01.44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3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1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41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9585.05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共有車輛3台,共計7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共計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共計0萬元。

  (八)市對區專項轉移支付項目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3年,根據《北京市市對區縣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補助資金管理辦法》,已安排專項轉移支付資金7003.48萬元,主要用於促進基層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開展中醫藥傳承人才隊伍建設;大力弘揚中醫藥傳統文化;提升中醫藥預防能力;加強基層綜合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藥工作。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