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3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文物局2023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3-02-23 10: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文物局是負責本市文物和博物館事業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為國家文物局。主要職責如下: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文物和博物館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擬訂文物和博物館事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推動完善文物和博物館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擬訂文物和博物館公共資源共用規劃並推動實施。

  (2)負責本市世界文化遺産和文物保護單位管理工作,會同有關部門負責歷史文化名城(鎮、村)保護和監督管理工作,研究提出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的意見。

  (3)指導本市博物館的業務工作,組織博物館間的交流與協作,負責博物館館藏文物鑒定、登記、借用、調撥和交換的管理工作。

  (4)負責本市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工作;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提出保護地下文物埋藏區的意見;負責出土文物的調用。

  (5)負責管理本市民間收藏文物及其流通活動;培育、引導和扶持文物和博物館領域相關産業健康發展。

  (6)負責本市文物和博物館有關審核、審批事務及相關資質資格認定的管理工作。

  (7)依法負責本市文物行政執法工作,組織查處有關文物的違法違章案件;承擔文物和博物館安全工作的管理責任。

  (8)負責本市文物保護的宣傳工作;組織與國(境)內外的文物交流和展示活動。

  (9)規劃、指導本市文物和博物館領域專業人員培訓工作;組織文物和博物館領域科學研究及交流、文物科學保護工作。

  (10)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機構設置情況

  北京市文物局共設辦公室(行政審批服務處)、法制處(科研處)、研究室、申遺處、文物保護處(革命文物處)、遺産管理處、考古處、博物館處、文物市場管理處(文博産業管理處)、安全保衛處、計劃財務處、組織宣傳處(人事處、對外聯絡處)、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團委)、離退休幹部處16個內設機構。

  北京市文物局17個單位參加了2023年度部門預算,包括北京市文物局本級(含本級行政及本級事業)、首都博物館(含老舍紀念館、北京市白塔寺管理處、北京文博交流館三個分支機構)、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徐悲鴻紀念館、大鐘寺古鐘博物館、北京藝術博物館、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北京市文物進出境鑒定所、北京市文博發展中心、北京市文物局綜合事務中心、北京考古遺址博物館、北京中軸線遺産保護中心(北京世界文化遺産監測中心)、北京大覺寺與團城管理處、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北京市文化遺産研究院)、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辦公室(臨時工作機構)等。

  (三)人員編制及實有情況

  北京市文物局行政編制81人,實有人數80人;事業編制1019人,實有人數895人;其他聘用人員12人;

  離退休人員485人,其中:離休9人,退休476人。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度收入預算128104.57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99966.85萬元增加28137.72萬元,增長28.15%。主要原因是本年為落實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和政策要求,安排大運河博物館(首都博物東館)開辦、大葆臺改擴建、首都博物館本館改陳、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博物館扶持資金項目及中軸線申遺遺産點修繕及整治提升等重點工作項目,資金量比上年增加較大。

  (一)本年財政撥款收入74572.50萬元

  1.一般公共預算撥款收入74572.50萬元。

  2.政府性基金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3.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二)本年其他資金收入21452.75萬元

  4.財政專戶管理資金收入0萬元。

  5.事業收入21025.72萬元。

  6.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

  7.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

  8.事業單位經營收入0萬元。

  9.其他收入427.03萬元。

  (三)上年結轉結余32079.31萬元

  10.上年結轉結余32079.31萬元。

圖1:收入預算

圖1:收入預算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支出預算128104.57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99966.85萬元增加28137.72萬元,增長28.15%。主要原因是本年為落實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和政策要求,安排大運河博物館(首都博物東館)開辦、大葆臺改擴建、首都博物館本館改陳、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博物館扶持資金項目及中軸線申遺遺産點修繕及整治提升等重點工作項目,資金量比上年增加較大。

  (一)基本支出。基本支出預算51441.10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0%,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42189.48萬元增加9251.62萬元,增長21.93%。主要原因是重新核定博物館行業定額,原在項目經費列支的安保人員經費,調整到行業定額中,造成基本經費增加。

  (二)項目支出。項目支出預算76663.47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57777.37萬元增加18886.10萬元,增長32.69%。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文物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文物局本級(含本級行政及本級事業)、首都博物館(含老舍紀念館、北京市白塔寺管理處、北京文博交流館三個分支機構)、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徐悲鴻紀念館、大鐘寺古鐘博物館、北京藝術博物館、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北京市文物進出境鑒定所、北京市文博發展中心、北京市文物局綜合事務中心、北京考古遺址博物館、北京中軸線遺産保護中心(北京世界文化遺産監測中心)、北京大覺寺與團城管理處、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北京市文化遺産研究院)等,16個所屬單位。其他所屬單位2023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財政撥款“三公經費”經費預算195.77萬元,比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58.35萬元減少62.5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3年預算數27.00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28.55萬元減少1.55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3年預算數17.80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20.01萬元減少2.2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150.9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3年預算數69.26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124.66萬元減少55.40萬元,主要原因:2023年安排公務用車更新購置數量比上年減少3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81.7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36.9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6.3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6.27萬元,其他支出12.2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85.14萬元減少3.43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3年北京市文物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8916.8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47.6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2724.51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5744.6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3年北京市文物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294.04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3年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本級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42.51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3年,北京市文物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03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203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49584.21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文物局共有車輛44台,共計973.7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92台(套),共計12047.99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6台(套)、共計10198.64萬元。

  (八)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情況説明

  1.項目名稱:北京大運河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東館)開辦費

  2.政策依據:北京大運河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東館)項目作為城市副中心綠心起步區三大公共建築之一,已列入北京市級重點建設項目計劃表,目前正在實施主體建築施工。

  3.績效目標:保證博物館2023年底具備如期面向公眾開放條件。

  4.預算安排:2023年預算安排1.3億元。

  5.實施方案:2022年度,北京大運河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東館)開辦項目計劃完成文保中心設備設施購置、文保區功能墻板、常設展陳方案設計、文物存儲設備購置、餐飲服務設備購置及內控管理諮詢跟蹤審計服務項目工作,上述項目根據北京大運河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東館)建設進度及項目實際情況執行。

  北京大運河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東館)2023年度開辦項目計劃完成藏品徵集、常設展陳設計製作、文物保護中心設備購置、辦公傢具購置、信息化終端設備購置等開辦項目,完成物業、安保、開放及社教等相關運維項目採購工作。保證博物館2023年底如期面向公眾開放,提高人民群眾基本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水準。

  部分項目正在進行財政評審工作,待評審後,調整部門預算。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三山五園:三山指香山、玉泉山、萬壽山,五園指靜宜園、靜明園、頤和園、圓明園、暢春園。

  一軸一城、兩園三帶、一區一中心:一軸指中軸線申遺保護,一城指博物館之城,兩園指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三帶指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一區指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一中心指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