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3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023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3-02-23 10:0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五、專項轉移支付資金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是負責本市衛生健康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主要職責包括:

  1.負責起草衛生健康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統籌規劃和協調北京地區衛生健康服務資源配置,擬訂並組織實施區域衛生健康發展規劃。協調推進衛生健康信息化和統計工作。

  2.負責組織協調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研究擬訂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的規劃、政策、實施方案及相關配套措施。擬訂並組織實施推動衛生健康服務提供主體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樣化的政策措施。研究提出醫療服務和藥品價格政策建議。

  3.負責疾病預防控制工作。擬訂疾病預防控制規劃、免疫規劃以及嚴重危害居民健康的公共衛生問題的干預措施,並組織實施。負責本市衛生應急體系建設和管理。制定衛生應急和緊急醫學救援預案、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和風險評估計劃,組織和指導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防控制和各類突發公共事件的醫療衛生救援。

  4.組織協調落實國家和本市關於應對人口老齡化政策措施,負責組織推進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建設和醫養結合工作。

  5.負責本市貫徹實施國家藥物政策和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工作,組織執行國家基本藥物目錄,開展本市藥品使用監測、臨床綜合評價和短缺藥品預警。組織開展本市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評估。

  6.負責本市職責範圍內的職業衛生、放射衛生、環境衛生、學校衛生、公共場所衛生、飲用水衛生等公共衛生的監督管理,負責本市傳染病防治監督,健全衛生健康綜合監督體系。

  7.負責本市醫療衛生行業監督管理。組織制定醫療機構及其醫療、康復、護理服務和醫療技術、醫療品質、醫療安全以及採供血機構管理的規範、標準,並監督實施。組織擬訂醫療衛生職業道德規範以及醫務人員執業管理規定。建立醫療、康復、護理、公共衛生等服務評價和監督體系。承擔鼓勵社會力量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的相關管理工作。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8.負責本市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組織監測本市出生人口動態,提出發佈本市人口監測預警預報資訊建議。組織落實本市計劃生育政策。

  9.負責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市基層衛生、婦幼衛生、老年衛生、精神衛生的政策措施,指導全市基層衛生、婦幼衛生、老年衛生、精神衛生體系建設。推進基本公共衛生和老齡健康服務均等化,完善基層運作新機制和鄉村醫生、全科醫生管理制度。組織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健康促進行動。參與推進衛生健康科技創新發展。

  10.負責本市保健對象、醫療關係在本市的中央單位保健對象的醫療保健工作。負責市、區各部門幹部醫療保健的管理工作。參與組織執行在本市舉辦的重大活動的醫療衛生保障任務。

  11.管理北京市中醫管理局,代管北京市老齡協會,歸口管理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機構設置情況

  依據市政府辦公廳印發《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要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市衛生健康委目前內設30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發展規劃處(首都醫藥衛生協調處)、政策法規處、體制改革處、疾病預防控制處(公共衛生管理處)、醫政醫管處(社會辦醫服務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處(健康促進處)、基層衛生健康處、衛生應急辦公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科技教育處、綜合監督處、藥械處、食品安全標準處、老齡健康處、婦幼健康處、職業健康處、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處、公眾權益保障處、國際合作處(港澳臺辦公室)、保健處(北京市保健委員會辦公室)、扶貧協作與支援合作處、資訊統計處、財務處、審計處、幹部人事處(人才處)、機關黨委(黨群工作處)、機關紀委(巡察工作辦公室)、工會、離退休幹部處、安全保衛處;40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機關,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綜合事務中心,北京市醫藥衛生科技促進中心,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北京市老齡協會,北京市肝病研究所,北京市衛生健康監督所,北京婦幼保健院,北京衛生職業學院,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會計核算服務中心,北京市衛生健康大數據與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醫療衛生服務管理指導中心,首都兒科研究所,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北京市結核病胸部腫瘤研究所,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北京市中醫藥研究所,北京市兒科研究所,北京市創傷骨科研究所,北京市臨床醫學研究所,北京市腫瘤防治研究所,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傳教育中心,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北京市老年病醫療研究中心,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北京市糖尿病研究所,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秘書處,北京市體檢中心,北京市衛生健康人力資源發展中心,中共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校,北京市精神衛生保健所,北京市公共衛生應急管理中心,北京市化工職業病防治院,北京市感染性疾病研究中心,北京市臨床藥學研究所。

  (三)人員編制及實有情況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行政編制249人,實有人數242人;事業編制5648人,實有人數4517人;離休人員57人;退休人員3069人;聘用人員125人;編外人員982人。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度收入預算819,001.08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715,156.07萬元增加103,845.01萬元,增長14.52%。主要原因:一是增加老齡健康服務體系建設,衛生科研院所驗儀器設備更新、實驗室改造、平臺建設等相關投入;二是按要求可結轉使用的中央轉移支付經費、科研經費及醫療機構重症醫療資源準備等年中追加項目經費較上年增加;三是部分事業單位預計事業收入較上年增加。

  (一)本年財政撥款收入405,850.86萬元

  1.一般公共預算撥款收入405,850.86萬元。

  2.政府性基金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3.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二)本年其他資金收入289,456.07萬元

  4.財政專戶管理資金收入3,580.97萬元。

  5.事業收入257,159.58萬元。

  6.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

  7.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

  8.事業單位經營收入370.00萬元。

  9.其他收入28,345.52萬元。

  (三)上年結轉結余123,694.14萬元

  10.上年結轉結余123,694.14萬元。

圖1:收入預算

圖1:收入預算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支出預算819,001.08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715,156.07萬元增加103,845.01萬元,增長14.52%。主要原因:一是直屬單位新增人員、晉級晉檔等帶來的基本支出增加;二是衛生科研院所驗儀器設備更新、實驗室改造、平臺建設等相關支出增加;三是結轉使用的中央轉移支付項目、科研經費及上年中追加項目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基本支出預算255,447.0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1.19%,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240,408.96萬元增加15,038.11萬元,增長6.26%。

  (二)項目支出。項目支出預算563,554.01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474,747.11萬元增加88,806.90萬元,增長18.71%。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機關、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綜合事務中心等24個所屬單位。其他所屬單位2023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470.33萬元,比2022年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增加50.6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3年預算數57.00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60.00萬元減少3.00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壓減因公出國一般性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3年預算數17.06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20.34萬元減少3.28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壓減公務接待一般性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396.2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3年預算數174.57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80.17萬元增加94.40萬元,主要原因:相關直屬單位更新購置9輛公務車,比2022年多5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221.7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85.3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4.4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0.44萬元,其他支出31.46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259.22萬元減少37.52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減少公務車出行,壓減一般性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3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06,571.2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7,633.9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2,447.9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56,489.37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3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5,346.68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3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所屬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機關、北京市衛生健康監督所等2家行政單位,北京市計劃生育協1家群團組織以及北京市老齡協會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784.79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3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23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423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451,498.4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共有車輛472台,共計29623.4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496台(套),共計53470.89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633台(套)、共計155452.35萬元。

  (八)市對區專項轉移支付項目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3年,根據《北京市市對區縣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補助資金管理辦法》,已安排專項轉移支付資金43883.52萬元,主要用於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全面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加強緊密型醫聯體建設,進一步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深化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借鑒推廣福建省三明市醫改經驗,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進一步完善提高農村社區衛生人員待遇,穩定人員隊伍 ,築牢醫療服務網路的網底,逐步提高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準,保證城鄉居民享有均等的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