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3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商務局2023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3-02-23 10:00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商務局(簡稱市商務局)是市政府組成部門,為正局級,加挂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簡稱市政府口岸辦)牌子。部門主要職責是:

  1.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內外貿易、外商投資、對外經濟合作和口岸工作的發展戰略,提出中長期發展規劃及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

  2.負責推進本市流通産業結構調整,指導流通企業改革,促進商貿服務業和社區商業發展,提出促進商貿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建議,推動流通標準化和連鎖經營、商業特許經營、物流配送、電子商務等現代流通方式的發展。

  3.促進本市城鄉市場發展,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編制本市商品流通和生活性服務業(不含住宿業)重點設施的佈局規劃並組織實施。協調推進市級商業中心、特色商業街區、大型批發零售商業設施等流通基礎設施和重大項目建設。推進商業體系和農村流通現代化體系建設。牽頭負責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提升工作及相關行業發展促進工作。

  4.會同有關部門負責本市消費促進工作,研究制定促消費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指導市有關部門、各區開展促消費工作。監測消費市場和批發業運作情況。

  5.承擔牽頭協調本市整頓和規範流通秩序工作的責任。提出提升商業服務品質和規範流通秩序的政策建議。參與推動商務領域信用建設,指導商業信用銷售,按照有關規定對特殊流通行業進行監督管理。

  6.承擔組織實施本市重要消費品市場調控和有關重要生産資料流通管理的責任。負責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應急管理機制,監測分析市場運作、商品供求狀況,調查分析商品價格資訊,進行預測預警和資訊引導,按分工負責重要消費品儲備管理和市場調控工作。按照有關規定對成品油流通進行監督管理。組織落實中央及本市重大會議活動的商品供應和相關服務保障工作。

  7.統籌推進本市商務服務業發展,會同有關部門擬訂商務服務業發展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編制本市物流配送重點設施佈局規劃,擬訂相關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協調物流園區的規劃和建設。負責推進會展業發展,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會展業發展規劃、政策、標準並組織實施。

  8.負責本市貨物進出口相關管理工作,擬訂促進外貿發展規劃,提出促進外貿穩增長調結構的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監測分析外貿運作情況。貫徹落實國家相關支援政策措施。負責進出口企業經營資格備案、進出口許可證簽發等行政管理工作。監督和協調本市機電産品的國際招標投標活動。負責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保稅監管場所的相關行業指導工作。指導開發區外貿、外商投資和對外經濟合作工作。

  9.負責本市技術貿易工作,執行國家對外技術貿易、進出口管制以及鼓勵技術和成套設備進出口的貿易政策,推進進出口貿易標準化工作,依法監督技術引進、設備進口、國家限制出口技術的工作,依法頒發兩用物項和技術進出口許可證。

  10.牽頭擬訂本市服務貿易發展規劃並開展相關工作,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促進服務貿易和服務外包發展的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推動服務貿易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會同有關方面擬訂促進對外文化貿易發展的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負責對外文化貿易統計分析等工作。

  11.協助承擔本市與對外貿易有關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負責涉及本市的世界貿易組織有關事務的綜合協調工作。協助承擔本市進出口公平貿易、産業損害調查及産業安全應對工作。

  12.負責本市外商投資相關管理及投資促進工作,擬訂外商投資及投資促進政策並組織實施,依法負責外商投資企業設立、變更以及外國投資者並購境內企業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的審批工作,依法監督檢查外商投資企業執行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合同章程的情況並協調解決有關問題,指導本市外商投資企業備案工作。加強與港澳臺地區的經濟合作交流。

  13.負責本市對外經濟合作工作,研究提出對外經濟合作發展的政策措施,負責與國外多雙邊經濟、技術援助的有關工作,依法管理和監督對外投資、對外承包工程、對外勞務合作等,負責牽頭外派勞務人員的權益保護工作,按許可權依法核準對外勞務合作經營資格。

  14.負責依法指導、協調商務領域安全生産管理工作,指導督促商務領域重點單位貫徹落實有關安全法律法規,配合有關部門對違反有關安全法律法規的行為進行查處,並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依法對本市成品油流通等方面的安全工作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

  15.起草本市關於口岸工作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提出口岸發展規劃及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負責口岸綜合協調管理和通關便利化工作。負責擬訂本市電子口岸建設規劃並組織實施。組織實施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工作。負責京津冀口岸協同發展相關工作。組織協調首都機場地區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食品藥品安全等工作。

  16.負責本市商業服務業人才工作的宏觀管理,引導、推動並組織協調商業服務業人才隊伍建設及老字號傳承人才培養工作。

  17.管理市糧食和儲備局。

  1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19.職能轉變。市商務局要加強、優化、轉變商務領域管理和服務職能,完善行業管理制度和政策體系,加強宏觀指導和內外貿易統籌,減少微觀管理和具體審批事項,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和流通秩序建設。著力加大對市場總消費促進工作的統籌力度,切實推動商業服務業品牌發展和服務品質提升,優化商務領域營商環境。

  20.有關職責分工。與市藥監局的有關職責分工。市商務局負責擬訂藥品流通發展規劃和政策;市藥監局在藥品監督管理工作中,配合執行藥品流通發展規劃和政策。

  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商務局。主要職責是: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及相關法律法規、制度規定,研究討論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以下簡稱綜合示範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大興)(以下簡稱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的重大問題,審議綜合示範區、自貿試驗區管理辦法、實施方案、制度創新清單和工作計劃等,統籌協調綜合示範區、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中的重大事項,向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及其辦公室請示報告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的重大事項。

  (二)機構設置情況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商務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44號),北京市商務局設辦公室、綜合協調處、流通發展處等38個內設機構,並設有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和離退休幹部處。下屬8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國際服務貿易事務中心、北京市商務局綜合事務中心、北京市商務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北京市對外貿易學校(北京市商務局教育中心)、北京市商務局應急儲備保障中心、北京市商務舉報投訴中心、北京市流通經濟研究中心(北京商業資訊諮詢中心)及世界貿易網點聯盟北京中心。

  (三)人員編制及實有情況

  北京市商務局機關本級行政編制271人,實有在編255人;事業單位編制數為492人,實有人員為425人;離退休人員535人(其中,離休幹部7人,退休幹部429人,退休工勤人員99人)。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收入預算237824.71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159584.73萬元增加78239.98萬元,增長49.03%。主要原因是:按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工作要求,加大對促消費政策投入力度。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207924.76萬元,比2022年145366.28萬元增加62558.48萬元;本年其他資金收入1144.18萬元,比2022年940.34萬元增加203.84萬元。上年結轉結余資金28755.77萬元,比2022年13278.11萬元增加15477.66萬元。

  (一)本年財政撥款收入207924.76萬元

  1.一般公共預算撥款收入207924.76萬元。

  2.政府性基金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3.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二)本年其他資金收入1144.18萬元

  4.財政專戶管理資金收入321萬元。

  5.事業收入808.23萬元。

  6.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

  7.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

  8.事業單位經營收入0萬元。

  9.其他收入14.95萬元。

  (三)上年結轉結余28755.77萬元

  10.上年結轉結余28755.77萬元。

圖1:收入預算

圖1:收入預算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支出預算237824.71萬元,比2022年年初預算數159584.73萬元增加78239.98萬元,增長49.03%。

  (一)基本支出預算28973.5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2.18%,比2022年27010.27萬元增加1963.32萬元,增長7.27%。

  (二)項目支出預算208851.12萬元,佔總支出預算87.82%,比2022年132574.46萬元增加76276.66萬元,增長57.53%。主要為新能源車置換補貼、綠色節能消費政策資金、外貿穩中提質等內外貿商務發展資金項目和機構履職經費項目等。

  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商務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機關本級及8個所屬事業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3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68.01萬元,比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92.02萬元,增加75.9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3年預算數202.21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212.86萬元減少10.65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統一預算編制要求,2023年預算安排數應在2022年年初預算批複數的基礎上壓減5%。

  2.公務接待費。2023年預算數2.85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3萬元減少0.15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統一預算編制要求,2023年預算安排數應在2022年年初預算批複數的基礎上壓減5%。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162.9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92.91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0萬元增加92.91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70.0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30.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5.4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5.15萬元,其他9.24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76.16萬元減少6.12萬元,主要原因:按照相關程式2023年更新購置公務用車。原公務用車更新為新能源後,車輛加油等費用改為電費,減少了“車輛運作維護費用”。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3年北京市商務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9041.7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931.2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134.1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7976.4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3年北京市商務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1343.31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北京市商務局機關本級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76.79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3年,北京市商務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16個,佔本年預算項目116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79750.69萬元,佔本部門2023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商務局共有車輛34台,共計713.021218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75台(套),共計13716.594268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台(套),共計480.33081萬元。

  (八)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情況説明

  1.項目名稱:促消費重點項目支出

  2.政策依據:國家發改委等23部門《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發改就業〔2020〕293號)、《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實施方案(2021-2025年)》(京辦發〔2021〕21號)、《關於加快二手車流通促進汽車消費升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京商流通字〔2022〕15號)、《北京市商務局關於實施促進綠色節能消費政策的通知》(京商消促字〔2022〕24號)等

  3.績效目標: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緊盯指標任務,聚焦“便民”“提質”,抓好“四個重點”,落實“五個清單”,以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為抓手全面優化消費供給,以清理隱性壁壘為契機全力改善營商環境,努力恢復和擴大消費,加快形成“國際消費有魅力、城市消費有實力、地區消費有活力、社區消費有便利”的全市商業消費格局,加快培育具有“國際范、中國潮、煙火氣”的獨特城市風格,切實提升首都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4.預算安排:2023年預算安排63300萬元

  5.實施方案:通過發放消費券、新能源車置換補貼,支援傳統商圈改造、步行街建設,實施網路零售、首店、消費季等政策,綜合發力,激發消費需求和市場信心,形成更大撬動作用。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