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3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3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3-02-23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説明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以下簡稱市政府研究室)是承擔綜合性政策研究和諮詢任務的市政府直屬機構。主要職責:負責起草《政府工作報告》,牽頭組織市政府重要會議的文件起草,參與市委重要會議的文件起草工作;根據市政府領導同志指示,單獨或組織、協助有關方面起草、修改市政府有關重要文件和報告,起草市政府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等文稿;對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進行調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議和諮詢意見;收集、分析、整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資訊,為市政府領導同志提供參考建議;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機構設置情況

  市政府研究室只有本級,沒有其他下屬機構,內設11個處室和機關黨委(工會),分別為辦公室(人事處)、綜合一處、綜合二處、綜合三處、經濟發展處、對外交往處、科學技術處、文化教育處、社會發展處、城鄉建設處、農村發展處和機關黨委(工會)。

  (三)人員編制及實有情況

  市政府研究室行政編制72人,實際71人;事業編制0人,實際0人;聘用人員0人。

  離退休人員18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18人。

  二、收入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收入預算3457.58萬元,比2022年3295.13萬元增加162.45萬元,增長4.93%。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3457.58萬元,比2022年3295.01萬元增加162.57萬元,主要原因是人員增加,以及正常晉級晉檔等;本年其他資金收入0萬元,比2022年0.12萬元減少0.12萬元;上年結轉結余資金0萬元,與2022年持平。

  (一)本年財政撥款收入3457.58萬元

  1.一般公共預算撥款收入3457.58萬元。

  2.政府性基金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3.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收入0萬元。

  (二)本年其他資金收入0萬元

  4.財政專戶管理資金收入0萬元。

  5.事業收入0萬元。

  6.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

  7.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

  8.事業單位經營收入0萬元。

  9.其他收入0萬元。

  (三)上年結轉結余0萬元

  10.上年結轉結余0萬元。

圖1:收入預算

圖1:收入預算

  三、支出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支出預算3457.58萬元,比2022年3295.13萬元增加162.57萬元,增長4.93%。主要原因是人員增加和正常晉級晉檔等。

  (一)基本支出。基本支出預算3067.58萬元,比2022年2900.01萬元增加167.57萬元,增長5.78%。

  (二)項目支出。項目支出預算390萬元,比2022年395萬元減少5萬元,下降1.27%。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圖2: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情況

  四、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市政府研究室無下屬單位。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範圍僅是室本級行政單位。

  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説明

  2023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7.00萬元,比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4.0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3年預算數36.00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38.07萬元減少2.0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厲行勤儉節約。

  2.公務接待費。2023年預算數1.00萬元,比2022年預算數3.00萬元減少2.00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厲行勤儉節約。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3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2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3年預算數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萬元,其他0萬元,與2022年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3年市政府研究室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7.5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7.50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3年市政府研究室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49.5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3年市政府研究室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64.37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3年,市政府研究室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7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7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90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3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2年底,市政府研究室共有車輛0台,共計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套,共計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共計0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3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