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中心:氣溫驟降防範凍傷

日期:2023-12-14 09: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急救中心12月13日提醒市民,氣溫驟降要防範凍傷;戶外活動多觀察路面情況,集中注意力,謹防跌倒。

  急救人員介紹,一旦發生凍傷,輕則皮膚冰涼、發硬,重則會喪失知覺、昏迷甚至出現心臟驟停。建議市民要戴好手套、帽子,穿好保暖衣褲、防滑鞋子。戶外活動時注意觀察路面情況,集中注意力、小心慢行,切忌邊走路邊用手機拍攝雪景,避免意外發生。

  行走時,上半身略向前傾,雙臂微展,手不揣兜保持平衡,兩腳分開,腳尖外八,與肩同寬,時刻保持重心穩定。一旦發生摔倒,在確保環境安全的前提下,不要立即起身,可先緩慢活動肢體,避免活動不當引發二次傷害。如疼痛劇烈應就近呼救求援,情況嚴重及時就醫。(孫樂琪)

  疾控中心:降溫也需適時開窗通風

  雪後降溫,許多家庭喜歡緊閉門窗。市疾控中心提醒:天冷也應適時開窗通風,並注意保暖。

  冬季是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開窗通風可以有效降低室內致病微生物濃度,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減少化學污染物的含量,降低室內二氧化碳的濃度。陽光中的紫外線還有輔助殺菌的作用。

  早晨室內空氣含氧量降低,且整理床舖時塵螨皮屑亂飛,居室需通風換氣。中午氣溫升高,大氣底層有害氣體逐漸散去,開窗換氣也有較好效果。每次開窗通風20到30分鐘為宜。如果氣溫非常低,可以留一點小縫通風,此時通風時間需增至30到60分鐘,每天開窗通風3到4次。

  冬季切忌衣著單薄吹風或出汗時吹風。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在開窗時尤其要注意保暖。有感冒患者的家庭通風也要慎重,房間可依次開窗通風。室溫不要因開窗而降到16℃以下,最好控制在18℃到23℃。(孫樂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