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中反覆發熱患者常見 醫生提醒:近期有呼吸道病史也要做好預防

日期:2023-12-07 08: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本市正處於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各醫院門診中有一些反覆發熱的病例。12月6日,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提示,目前多種病原體共同流行,即使短期內有過呼吸道病史,也要做好預防,不能放鬆警惕。

  李侗曾介紹,出現反覆發熱可能存在兩種原因。一種是患者在症狀減輕但尚未痊癒的狀態下復工複學,環境變化、溫度差異、過量運動等刺激影響,導致免疫力降低,出現病情反覆或加重。另一種情況是出現了混合感染、交叉感染。

  “流感病毒、肺炎支原體、合胞病毒及新冠病毒等病原體在感染痊癒後會使人體産生相應的免疫能力,一般能在2到3個月內防止人體再次感染同種病原體。”他解釋,但2023年呼吸道傳染病流行的特點是,除了高峰期提前,還呈多種病原體共同流行。這不僅給混合感染創造了環境,也在一定程度上給診療帶來了挑戰。“醫生的診療施治,更依賴檢驗檢查結果。”

  因此,已經感染過呼吸道傳染病的患者,即使痊癒也不要放鬆警惕。李侗曾建議,要做好手衛生;在公共場所、人員密集場所,科學佩戴口罩;不帶病上班上學,以防病情反覆、交叉感染、惡性迴圈;及時接種流感等相關疫苗。“尤其是正在幼兒園和學校的孩子,今冬有可能會出現2到3次發熱。家長應多觀察,和孩子一起做好防護。”

  釋疑

  兒童生病了能接種疫苗嗎

  針對家長提出的“兒童生病了還能接種疫苗嗎”的疑問,市疾控中心釋疑,出現輕微感冒或咳嗽等不適時,通常不會影響疫苗接種效果。但因為個體差異或病情進展的原因,有的孩子在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加重原有不適症狀。因此,可考慮暫緩接種,等孩子症狀消失、疾病痊癒後再及時補種。(孫樂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