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原體肺炎”來襲不要慌 兒科專家為您支招

日期:2023-11-14 10:3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期,支原體肺炎引發關注,國內多地報告肺炎支原體感染病例,感染群體主要以兒童和青少年為主。那麼什麼是支原體肺炎?為何2023年感染症狀偏重?主要症狀有哪些?如何預防和用藥?請聽北京友誼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魏田力進行講解。

  什麼是支原體肺炎?

  支原體肺炎是由肺炎支原體感染、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肺部炎症的一個反應,它是介乎于病毒和細菌間的一種病原體,好發于5到15歲的兒童和青少年,但目前也有一部分低齡兒童,比如説嬰幼兒感染的發病率很高。

  肺炎支原體主要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在咳嗽、打噴嚏時的飛沫及流鼻涕時的分泌物中均可攜帶病原體。肺炎支原體感染患者、無症狀感染者,是主要的傳染源。但支原體肺炎不是法定的傳染病,傳染性沒有傳染病那麼強。

  為何2023年感染症狀偏重?

  支原體肺炎在兒科的呼吸道疾病中比較多發,一般高發于秋冬季,3-5年為一個小高峰,2023年是一個感染“大年”,支原體的病原可能有一些基因的變異,對阿奇黴素有一定抗藥性,相對來説症狀就偏重。2022年的支原體感染表現可能只是咳嗽,但2023年的病株容易特別快引起肺部的感染。

  臨床上患兒的發熱病程大多在一週以上,而且孩子免疫力差的時候,會合併其他的感染,比如説合併細菌感染或合併病毒感染,出現一些肺外的表現。比較嚴重的會出現中樞神經腦炎的表現,導致病程的延長,症狀的加重。

  感染肺炎支原體後,主要症狀有哪些?

  肺炎支原體感染後,大部分人會呈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也就是發燒、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少部分人會發展為肺炎,即下呼吸道感染,可能會出現反覆高燒、劇烈咳嗽,後期有明顯的咳嗽胸痛、肌肉酸痛、乏力、頭痛等症狀,症狀往往持續2週到3周。

  出現感染症狀需要立刻就醫嗎?

  肺炎支原體感染是自限性疾病,早期口服阿奇黴素,對症口服止咳藥物,如果有發熱,可對症退熱,並休息居家觀察。如果孩子出現持續高熱,咳嗽加重,精神狀態不好,噴射性嘔吐,皮疹等病情變化要及時就診。如果病情比較重,建議患者要積極住院治療。

  感染各階段如何用藥?

  支原體肺炎的一線治療藥物是大環內酯類抗菌藥物,包括阿奇黴素、紅黴素、克拉黴素等。針對孩子咳嗽症狀可以對症使用止咳化痰藥物,也可以進行霧化治療。針對發熱,體溫在38.5度以上可以口服美林或者泰諾林等退熱藥物。大部分的孩子10天左右基本能轉歸。

  支原體肺炎為何難治愈?

  2023年的肺炎支原體相對嚴重,因為肺部的炎症反應比較厲害。肺部的炎症面積比較大,吸收可能相對來説會慢。

  支原體肺炎應該如何預防?

  目前還沒有針對支原體肺炎的預防類疫苗,提高免疫力是關鍵,我們可以通過日常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提高免疫力,來預防病原體的感染。

  1、儘量避免去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外出時戴好口罩。

  2、注意室內通風,保持空氣新鮮。

  3、做好手衛生,使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清潔洗手。如果沒有流動水,可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等擦拭消毒雙手。

  4、補充多種維生素,多吃蔬菜水果,適當運動,增加自身免疫力。

  5、做好日常的清潔消毒工作,加強健康監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